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崇文检查松滋市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日期:2006-11-2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1月9日至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崇文带领检查组对松滋市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沙道观镇的泰山闸村、车路口村和八宝镇的龟咀村、保兴垸村,与两个乡镇的领导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松滋市人大常委会有关情况的汇报。调查组走村入户,详细询问了部分村民对换届选举的认识,了解了部分村、镇换届选举的准备情况和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松滋市换届选举工作比较认真,准备充分,选民参与意识较强。

一是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松滋市正式选举日为11月28日,换届选举共分为三个阶段:10月12日至18日为宣传发动和培训工作阶段;10月19日至11月28日为实施阶段,包括选民登记、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选举;11月29日至12月5日为总结阶段,并在换届选举结束后2个月内召开松滋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二是组建工作专班,强化责任。10月17日,松滋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成立了松滋市选举委员会,并公告全市。选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各乡镇均成立了选举委员会和选举工作指导组,市直各系统成立了选举工作指导组,全市各选区也成立了选举工作组。

三是宣传、培训工作扎实有效。松滋市将宣传发动工作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做到电视里有形,广播里有声,单位有标语站牌,农户有板报传单。全市共拉横幅145条、刷写标语5800条、书写板报9000块、办宣传橱窗150期。在培训方面,松滋市人大常委会、各乡镇、市直各系统都开展了培训活动。据统计,全市共召开培训会123次,共培训人员2000余人。

四是合理划分了选区。各地均依据法律规定,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合理划分了选区。根据今年两级代表同时选举的新情况,各地还采用了市代表选区套几个乡镇代表选区的办法。全市共划分市人大代表选区158个,乡镇人大代表选区473个。

五是选民登记工作认真扎实。松滋市共有人口840939人,居委会社区35个,村民委员会240个,乡镇单位565个,市直单位150个,村民小组2641个。为了确保选民登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松滋市抓重点、破难点,选民登记工作基本完成。截止11月8日,全市共登记选民630704人,现已张榜公示。

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外出人口较多。松滋市共有选民63万人,外出人口18万人,占了近30%。八宝镇的保兴垸村,全村选民总数3370人,外出打工人口1030人。卸甲坪镇有个村选民共1200人,外出人口就有近500人。这些在外打工的选民,大部分不能回家参加选举,只能靠委托投票,这给选举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二是参选率难以保证。主要是农村外出打工的人较多,不能亲自参加选举;城镇下岗职工、破产企业职工参与选举的积极性不高;部分选民民主意识不强等原因。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提出如下要求:一是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为选举作好充分准备。要采用多种形式,继续大力宣传选举法律法规、选举的重要性,提高选民的民主参与意识,把宣传工作贯穿选举的全过程。二是认真做好选民登记工作“回头看”。目前,松滋市选民登记工作基本完成,但还要加大力度,强化责任,做好选民登记的复查工作,确保真正做到“三不”。三是认真研究如何做好委托投票的工作。委托投票在今年选举中所占的比例较大,要认真做好依法委托的有关准备工作,认真登记造册,既要确保每个选民的选举权能够行使,又要防止违法事件发生。四是要认真做好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工作。要注重优化代表结构和提高代表素质。五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要认真分析选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决反对和制止违背选举法的各种竞选活动,确保选举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邓子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