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检查石首市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日期:2006-11-2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1月6日、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崇炎、民宗侨外委员会主任委员翟玉萍及代表人事工委负责人一行三人,对石首市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听取了石首市人大常委会的情况汇报,到高基庙镇查看了该镇有关选举工作资料,到肖家岭村查看了选民榜,与基层的干部、群众进行了交流。

检查中,邹崇炎同志指出石首市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三大特色:一是领导重视,部署周密,认真贯彻荆州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很扎实;二是层层举办选举培训班,广泛开展宣传发动,为换届选举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合理划分选区,依法登记选民,工作周到细致,几个关键环节都抓得很好。

针对检查中遇到的或以后可能遇到的一些困难和薄弱环节,邹崇炎同志提出了三条要求:

一、坚定不移地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搞好换届选举,重大事情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提请党委解决换届选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二、坚定不移地发扬民主,调动人民参加选举的政治热情,让人民依法推荐、选举自己信任的代表,决不让那些邪教组织、涉黑涉恶或品性不端的人当选为人大代表。

三、坚定不移地依法办事。对法律规定的环节一个也不能丢、一点也不能变通;对拿不准的问题,要向上级人大请示,不要自作主张。要依法搞好流动人口的选民登记和参选工作,尽量动员他们回来参加选举;万一不能回来的,要依法办理委托投票手续,确保参选率。要优化代表结构,注意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先进性,以选举结果为准。

(责任编辑:邓子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