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应代明强调换届选举做到“三过细”

日期:2006-11-23 来源:荆州日报
本报讯 20日,市委书记应代明,市委常委、荆州军分区政委詹才祥等深入到松滋、公安两地调研指导换届工作。

20日上午,在听取了松滋市委工作情况汇报后,应代明指出,松滋市委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环境作为头等大事摆上了重要位置,关键环节把握得好,工作安排紧凑。纪律严明,坚持统筹兼顾,阳光操作,以群众公认定干部、以德才兼备用干部,真正做到了用好的作风选好的人,在全市上下树立了激励干部谋事创业的良好用人导向。

下午,应代明一行来到公安,听取了公安县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就换届工作及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认真处理好换届与其它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促进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于下一段的换届选举工作,应代明在两地明确指出,做好换届工作是今后加快发展的重要保证,目前县(市、区)、乡(镇)党代会、人代会和县市区政协会将相继召开,全市集中换届工作已经进入最关键的时期,各级党委要抓住换届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握关键,精心操作,做到“三个过细”,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下一步更快更好的发展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是做过细工作,选好县乡人大代表。要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办事和充分发扬民主相统一的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那些代表群众利益、反映群众愿望、得到群众拥护的人推荐为代表候选人,确保代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也要认真研究解决换届选举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如许多地方农村大批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选民登记难,参选率不能保证的问题,要加强探索,找出解决的办法。

二是做过细工作,抓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要更加看重乡镇领导干部发展的能力和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切实配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之后,各级党委更要把加强乡镇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高乡镇干部素质,切实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努力把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成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执政为民、群众公认的战斗集体。

三是做过细工作,圆满完成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这次换届是届中换届,要求精减领导班子职数,减少领导层次,扩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比例,对法院院长、检察长任职资格有明确规定;同时对组织部长、公安局长、法院院长、检察长等“几长”交流任职也有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委要将这些政策和结构要求,以及市委对领导班子人事安排的考虑向党员干部和群众讲清楚,向代表和委员讲清楚,做好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与按照党章规定贯彻党委主张和意图的结合文章。选好配强一个团结战斗、奋发有为的班子,实际上是一个地方发展和进步的根本性、长远性的问题。新组建的县市区领导班子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班子的团结,合作共事,奋力拼搏,创造“九牛爬坡,人人出力”的生动局面。对退下来的老同志和因职数限制没有得到提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工作做细,帮助他们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要比奉献、比风格,不能比职务、比待遇。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