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县部分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

日期:2006-11-06 来源:代工委
监利县自9月24日召开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动员会以来,各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紧锣密鼓地展开,基本上做到了领导落实、方案落实、措施落实、工作落实,进展健康有序。

一、领导重视、成立专班。桥市镇把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大事来抓,层层组建了选举机构。该镇成立了以镇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以人大主席为主任的换届选举委员会,组建了选举办公室;村、场、街道成立了以书记任组长的选举工作组。尺八镇就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于9月26日组建了镇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负责人大换届的具体事宜。全镇分五个大片,镇领导分片负责,全体机关干部驻村(单位)指导,真正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村村(单位)都有负责人。三洲镇10月8日召开了村以上全体干部参加的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成立了以人大主席任组长的选举委员会,组建了办公室。村委会、镇直各口分别成立了选举工作指导组。

二、狠抓换届选举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努力营造换届选举的良好氛围。监利县各乡镇通过内强宣传、外强联系的方法,使换届选举宣传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周老嘴镇加大宣传力度,在选民中形成了浓厚的“重视选举、积极参与”的氛围。在宣传上,做到了“五有”,即组有宣传阵地,村有标语,片有横幅,镇有声音,外出务工人员有告知单。目前,全镇共建宣传专栏31个,主要宣传换届选举的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和党的惠农政策,调动广大选民参与选举的政治热情;每村刷写固定标语5条,全镇共刷写大型固定标语140多条;各片和机关共拉过公路宣传横幅6条;镇广播电视站每晚定时宣传换届选举工作。在内造声势的同时,为尊重、维护外出人员的公民权利,全镇共对外出务工人员发出“换届选举告知单”8500多份,动员他们回乡参与选举或办好委托投票手续。桥市镇利用广播、电视、标语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换届选举的有关法规政策,在镇电视台开办专栏,宣传选举工作。各村刷写标语,在沙洪公路、朱桥公路、桥长公路、桥舒公路和桥市城区拉横幅22条。同时,他们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去向进行排查摸底,摸清情况后寄发宣传资料。尺八镇共刷写宣传标语640条,城区街道主要路口拉大型横幅5条。该镇于10月10日召开了选办工作人员、各选区负责人和村(单位)的选民登记员培训会,加强业务指导和政治学习。三洲镇采取刷标语、拉横幅、上电视、办板报、发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共拉过街横幅7条,办板报2期,印发各种资料2000余份,开辟电视专栏及时报道换届选举动态,同时以选区为单位刷写标语共200多条。10月9日,该镇组织全镇(村)会计和登记员近300人进行了业务培训。

三、合理划分选区,分配代表名额,落实换届选举经费,保证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尺八镇根据原总支所辖村的地理位置和人口多少,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合理划分了两级人大代表选区,共划分县人大代表选区9个,镇人大代表选区60个,18名县人大代表和92名镇人大代表名额已分配到各选区。桥市镇拨付选举经费1万元。三洲镇按预算方案2.4万元全额拨付了选举费用。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