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属地管理原则 扎实做好选民登记

日期:2006-10-26 来源:本网
选民登记是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基础,是对公民是否具有选举权的确认,是公民在法律上享有的选举权转化为实际上能够行使的选举权利的必经程序和环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石首市人大换届选举中进行选民登记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城区街道办事处辖区所属的市直单位较多,既有垂直管理的,也有地方管理的,既有职能管理部门,也有企业化管理部门。二是破产企业多。由单位人转变为社区人(或称社会人)的比较多。近年来石首市企事业改制算断职工身份的就接近2万人。三是城区流动人口多。“人户分离”的现象较为突出。四是近些年来市、镇乡、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频繁。部分居民对选民登记有厌烦应付情绪。针对这种状况,市城区街道办事处选举工作指导组在市选举委员会的领导下,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大力宣传,精心组织,扎实抓好辖区选民登记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市城区共有141676人,已登记选民81215人,其中绣林辖区38274人,笔架山辖区42941人。

一、开展宣传发动,为选民登记打好基础。城区街道办事处加大了宣传力度,采取挂条幅、贴标语、写板报、办专刊、培训选民登记员和在社区人口分散的地方发布登记公告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地宣传了选民登记工作的重要性,使选民登记工作的要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大大提高了广大居民踊跃参加选举的热情。

二、深入调查摸底,单位、社区给予积极支持配合。办事处选举工作指导组先后召开了辖区所属单位负责人、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会议。理顺了辖区内属地单位的条块关系,即:本着属地管理,以局为单位归属同一选区;一局所属单位跨绣林、笔架山两办的,归属多数选民所在地办事处;人数悬殊不大的归属局机关所在地办事处;原经委所属行业协会及企业(除化工行业协会和楚源公司外)归并到经济局参加选举的原则。各个单位均成立了选举工作小组,由分管机关的负责人(局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政工科长为成员。要求每个单位保证选民登记员2人以上,每个社区(居委会)至少有1名专职选民登记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

三、统筹协调,有效推进选民登记工作开展。搞好辖区内破产企业、改制企业、空挂户的登记工作,是保证选民登记不漏、不重的重要环节。根据辖区内的实际情况,采取分类登记的方式:即还有上级主管部门的且在运转的则由主管部门负责登记;没有明确上级主管部门,其户口、党组织关系纳入社区管理一年以上的由社区负责登记。确保选民有地方登记,有责任人去登记。如,原麻纺厂已破产改制,原厂院内居住居民按属地管理原则,由界山口社区负责登记。辖区内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本机关及在城区的二级单位职工和本单位(机关)住宿区内没有正式工作岗位居民的选民登记工作。市主管局驻乡镇的二级单位原则上由所在乡镇负责登记。如,交通局所属的交通管理站、芦苇局所属的芦苇管理站等均由所在乡镇进行登记。

四、重视辖区内开发小区的选民登记。城区流动人口量大,新开发的居民小区多、商品房多、小区出租房屋多,人员居住情况比较复杂,由各社区对新开发小区的选民安排了专人逐户登记,并在居住处张贴了登记通告,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漏登现象发生。

五、对辖区外出人员进行函告登记。城区街道办事处选举工作指导组统一印发了选民登记函1000多张,提前向外出人员告知尽可能在选举日前返乡参加选举。

六、严格审核确保选民登记的准确性。城区街道办事处选举工作指导组对各选区上报的选民登记表册分专班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当地派出所和户籍民警给予了积极配合。一是对选民的年龄进行审查;二是对选民的资格进行审查;三是在2003年市人大换届选民登记的基础上反复核查、比对,认真分析选民增减情况,确保辖区内选民登记不漏、不重、不错。七、市选举委员会加强了工作指导。石首市人大常委会有2位副主任分别联系绣林、笔架山街道办事处,市选举办公室派出了指导组。石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抽调了机关办委负责人共7名正副科级干部予以督促检查。办事处选举工作动员会议和各项活动组织都及时参与。(据绣林、笔架山选举办公室上报材料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