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市举办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学习班

日期:2006-09-21 来源:石首市人大常委会
为了促进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9月14日下午,石首市人大常委会在常委会会议室举办了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学习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启群、陈建设、朱忠湘、姜谟声、邢贤发出席。全市12个乡镇,城区两个街道办事处、天鹅洲经济开发区的人大主席、联络处主任、选举工作专班人员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培训学习。

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成波结合实际,主讲了换届选举的业务流程、操作办法以及在选举过程中应注意的相关事宜,就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如何进行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提出和正式代表候选人的确定、投票选举等作了专题辅导。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法志就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做好选举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各级选举办公室的工作职责要求以及准备阶段的有关事项进行了讲解。

此次培训活动还邀请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启柏参加。他表示,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将紧扣这次人大换届主题,准确及时地组织报道,增强报道效果和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肖启群就举办此次培训学习班作了讲话。他指出,根据宪法修正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县乡两级人大于今年下半年开始进行同步换届选举,这是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一次重要实践,是我们政治生活和基层政权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这次市乡人大换届选举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必要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是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举措。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促进我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次培训班举办及时,相当有必要,各参训单位、参训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培训内容、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市委批转的意见去做好换届选举工作。换届选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扬民主、坚持严格依法办事这三个原则,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我市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贤发对市、乡镇选举机构工作人员提出了要求:认真学习选举的法律法规,依法指导和运用于实际工作。要重点做好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衔接、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依法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优化代表结构、切实防止和及时处理干扰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等方面的工作。

培训学习班还下发了《石首市选举委员会关于2006年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的意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操作程序与方法》读本、《湖北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知识问答100问》、《关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合法性与时效性问题》等资料。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提高了我市各级选举工作专班人员的业务素质,使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换届选举的有关法律、法规的内容,掌握了换届选举的基本程序,明确了工作要求,增强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搞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信心,决心高质量高标准地圆满完成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