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荆州市委书记吴锦: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日期:2022-10-18 来源:湖北日报

连日来,湖北日报在湖北代表团驻地开设访谈间,邀请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感悟,畅谈湖北发展新前景。市委书记吴锦接受了专访。

砥砺前行,不负殷殷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思想指引,令人振奋。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在全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知方位、明路径、找抓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阔步迈进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征程。

荆州将深入开展长江高水平保护六大污染治理和四大生态修复攻坚行动,扎实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加速形成体系完备的滨江城镇带、生态带、产业带,打造流域综合治理“新样板”;对标全省“三高地、两基地”建设,打好工业突围战、招商阵地战、投资立体战、“双优化”攻坚战“四大会战”,加快新兴产业布局、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抢占绿色低碳循环“新赛道”;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与浩吉、焦柳铁路“双十字”交汇优势,打造承接沿海地区产业链、资金流、物流“西进北上”的磁场洼地,以及原材料加工、产品低物流成本配送的中心,构筑内陆开放“新沿海”;有序开展古城功能疏解、人口疏散和5A级景区创建,布局实施大学城、古城小样板等十大重点功能项目,以强县工程为引擎、以特色小镇为载体、以“共同缔造”活动为抓手,提升产业和人口吸附力,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保持闯劲拼劲韧劲,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多做打基础、利长远、赢未来的事,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底盘和产业支撑,全力营造真抓实干的发展气场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升腾干事创业“新气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