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读后感

日期:2022-05-1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偷影子的人》读后感

朱晓琴

《偷影子的人》作为法国作家马克.李维所做的一本儿童读物,里面充满了童贞和童趣。书共分六个章节,每一个章节都述说着一个故事,贯穿主人公从童年到到成年所经历的辛酸路程,它们的共通之处是主人公可以透过他人的影子看到其他人的内心,无论是喜悦还是悲伤,甚至帮他们实现梦想 ,解决困难。

在这一系列故事中有几个让我深有感触的情节,首先当主人公好不容易找到儿时的伙伴克蕾儿的时候却发现她已经不认识自己,只是把自己当作她的一个粉丝。在那一刻我看到了主人公的失落。很多时候,心里想的和现实是截然不同的,当自己发现自己珍惜的人却已经最后读到吕克在终于实现自己的梦想时他才发现原来当医生并不是他想要的,只是觉得有面子而已,而自己喜欢的只是每天看到人们吃着自己亲手烤的面包露出满足的表情的时候而决定放弃医生回去重操旧业。这让我觉得,有些时候,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并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也许在别人面前我们会觉得很有面子,但是慢慢的我们会发现这并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生活。到头来,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就会让我们感到满足和开心,只是更多时候我们因为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而忽略了自己最真实的感受!所以我们时常会感到莫名的压力和心烦,时常也会因为不想让别人失望而忘记了最初的自己。

最后在主人公的母亲去世的时候,主人公作为一名医生却无法挽回自己母亲的生命,甚至直到最后一刻才知道母亲的病情,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无法挽回的遗憾。我感受到了他的悲伤,也许这个伤痛会随着时间慢慢减少,但却永远不会愈合,因为那些往事不会消失,发生的事情也不能当作没有发生。在人的一生中,我们会因为自己来不及说出口的话和未完成的事情而让自己的生命中留有遗憾,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相信我们会尽力挽回这一切,可是人生不可能会有第二次机会。所以我们现在能做的事就是在事情未发生之前多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减少发生遗憾的机会。

这是一本温情的治愈小说,用一句话推荐就是:这本书在法国销售的速度比影子消失的速度还快。真正成功的人生,不在于成就的大小,而在于你是否努力地去实现自我,希望不论在哪里大家都能在别人的“影子”中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光芒,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