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读书沙龙活动读书心得交流

日期:2022-05-1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五四”青年节读书沙龙活动读书心得交流

刘堃燕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保罗•柯艾略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叫圣地亚哥的牧羊少年,当他两次梦到一笔埋藏在埃及的宝藏并受到撒冷之王的指引后,毅然决然地卖掉了自己的羊群踏上了一段奇幻的旅程。

每个人都会“做梦”,但如果换作是你,你敢不敢像圣地亚哥那样因为一场梦去寻宝呢?你是否还记得曾经的梦想呢?你养大后又实现了那个梦想吗?现实是很多人在对于追逐梦想的问题上有太多的借口,譬如梦想太遥远不可及、工作太忙没时间、生活窘迫没办法等等,最后随着时光流逝,绝大部分人都放弃了曾经的梦想,但仔细想想即使这么难为什么有的人却坚持下来了呢?我理解为人们往往更安于稳定的生活,这能给人带来表面上的安全感,而对于未知的不确定性却充满了恐惧,常把梦想当作美好的憧憬,不去尝试和坚持,害怕失败,终究离实现梦想的道路越来越远。

有多少像我一样的年轻人,按部就班的读书、毕业后找工作、之后组成家庭,而对于未来没有自己清晰的规划,甚至很多时候是听从长辈们的安排,也许你还有自己的梦想,但却被现实的很多东西所束缚而选择放弃。我们应该多听听自己的内心,想想到底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自己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而不是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的生活。当然不是叫你全盘否定外界的声音,而是遵从内心的同时接受他人合理的建议。文中给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话是:“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你需要足够的信念去相信你能够实现梦想,当你确定好了自己的道路后就一心去追逐,在过程中渐渐你会发现周遭会发生变化,似乎一切都在向帮助你的实现愿望的方向发展。不要害怕失败,哪怕最终没能实现梦想,但在这个追逐的过程中你的成长才是你获得的最大宝藏。

推荐大家有空读读这本书,相信也会感受良多,不论是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总会从中有所收获。愿你和我一样遵从内心的声音,用心聆听,想想自己的理想初心是什么,勇敢地向前,去尝试、去坚持自己的梦想,恰恰是这梦想实现的可能性,才使得生活变得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