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读书心得

日期:2022-05-1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读书心得

张  雪


1952年春,钱穆先生应邀以“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为题进行了五次讲演,根据讲义整理而成本书。本书分别就中国汉、唐、宋、明、清五代的政府组织、考试监察、财经赋税、国防兵役等种种政治制度作了提要勾玄的概观与比照,叙述因革演变,指陈利害得失,既高屋建瓴地总括了中国历史与政治的精要大义,又点明了近现代国人对传统文化和精神的种种误解,言简意赅,语重心长,是一部简明的“中国政治制度史”。细品本书,能让我们以史为鉴,看朝代兴替,知历代得失,为时代改革借鉴。

通读全书,我有以下几点感受:首先,一项稳定且适宜的政治制度是一个文明得以延续的根本,而政治制度必须符合本国国情。中华文明一直延续未加消亡自有其原因。自公元前221年秦朝统一开始,一直到1912年清王朝的灭亡,这两千多年来一直实行君主专制和中央集权制。这其中无论朝代如何更替,不过只是人事上的变迁。而这一制度恰好适合于地域广大,以农耕经济为主的古代中国,让这片地域的文明得以传承不至于像欧洲大陆那般四分五裂。

第二,一个朝代一个国家,要想做到长久延续,除了稳定的框架性政治制度外,还要有不断革新的配套细化的各部门制度。如为服务君主专制和中央集权制衍生而来的各种选举制度、经济制度、兵役制度等。好的制度培养好的人事,好的人事又推动制度的不断完善。制度与制度之间相互配套影响,稳固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繁荣发展。以选举制度为例,汉代为统一思想、宣扬儒学,所以推行举孝廉制度选拔人才;唐朝统一选拔人才标准,采用科举制度以实现公平选拔,打破门阀士族垄断;宋朝长期黑暗,人不悦学,为了鼓励求学之风,朝廷对考中学子立即任命,尽管失却对人才的切实历练,但也是当时无奈之举。在选举方面侧重于士人治国,也使得中华文化绵延不断得以传承,诗词歌赋政论理念在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

第三,任何一个制度都是有利有弊的,评价的标准是其在当时所产生的实际影响,我们要以正确的方式去看待历史,坚定文化自信。钱穆先生在书中写到,“因对满清政权之不满意,而影响到对历史上传统政治也一起不满意。因对历史上传统政治不满意,而影响到对全部历史传统文化不满意。但若全部传统文化被推翻。一般人对其国家以往传统之一种共尊共信之心也没有了……政治权之稳固,一定要依赖于一种为社会大众所共同遵守、共同信仰的精神上的‘权’”。否定自身文化,缺乏文化自信,就会产生动摇根基动摇全局的重大影响。我们要从“历史意见”的角度去正确认识、对待传统文化,不回避、不丢弃,同时,要结合时代发展和需求,取其精髓、去其糟粕,平衡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不忘记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中华历史悠久,制度更替、人事更迭,这跨越时间长河的智慧足够我们从中吸取大量的经验。正因如此,我们年轻人更应该多读历史,以史资政、修身励志,从中发现真理、明确方向、坚定道路、汲取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