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湖北在哪里?

日期:2022-03-05 来源:湖北发布

今天,备受瞩目的政府工作报告终于亮相,在这份沉甸甸的报告里有哪些湖北元素?

小布举着放大镜,请你来看这些属于咱湖北人的新机遇:

未来,“湖北蓝”会越来越多

解读

湖北正推进长江大保护走深走实,绿色发展步伐加快。建成运行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碳市场配额成交规模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碳资产大数据中枢。未来,湖北还将全力维护好锦绣山川、大美江湖,多姿多彩展现荆风楚韵,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锻造更强健的“科技臂”

解读

湖北正全力争创“两个中心”,加快光谷科创大走廊82个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支持9家湖北实验室高效运行、努力争创国家实验室。未来,湖北将优化科技人才分配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让各类优秀人才近悦远来,把“楚才在鄂”优势转化为“楚才兴鄂”现实生产力。

致富路上“手牵手”

解读

去年,长江中游三省常态化合作机制正式建立,“1+6”战略合作事项加快落地。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正在实施,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协同发展,深化大别山区域省际合作。未来,不论是革命老区,还是少数民族地区,致富路上谁也不会掉队,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将越来越高。

继续增强“圈粉”实力

解读

去年,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跨越3万亿,达到30101.41亿元,位居全国省域城市圈前列。“强核、壮圈、带群”多点支撑、多极发力,未来,湖北还将继续做大做强武汉城市圈,加快建成全国最具发展活力、最具竞争力、最具影响力、综合实力最强的省域都市圈,全力打造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全国重要增长极。

刷新湖北的“世界观”

解读

在去年,在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324家。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4.8%,首次突破5000亿大关,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24.6亿美元,同比增长20.3%;外商直接投资25.0亿美元,同比增长48.8%。在未来,湖北的经济活跃度、开放度明显提升,湖北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

智慧的湖北“正青春”

解读

去年,高校毕业生留鄂来鄂就业创业39.1万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来到湖北,留在湖北,建设湖北,湖北越来越“年轻”。未来,湖北还将继续支持部属院校“双一流”建设,促进省属高校特色发展,吸引更多青春的力量汇集荆楚大地,实现人生理想,建设富强祖国。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湖北机遇远远不止这些,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大格局下,湖北迈出的每一步都将为国家的坚实前行起到支点作用,让发展更有温度,让民生更有质感。

这样的湖北你期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