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2-01-07 来源:荆州日报

1月7日下午,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荆州会议中心举行。大会听取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设立市六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关于市六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周向阳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周家俊、万玲玲、黄勇、全运宝、沈先武、严广超、王敏、韩旭、魏朝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吴锦、周志红、段昌林、严冀钢、李水彬、刘辉文、刘辉萍、黄镇、周昌俊、夏光宏、蒋鸿、罗有武、段昌奉、杨顺好、金鹏、邓应军、孙玉秋、李敢、贾立、冯征、胡荆琳、林红、文艺、万江平、许晓宏、陈斌、彭贤荣、贾亚胜、余书金、毛精华、胡旺平、罗中平、黄祥龙、周汉中、姚锡发、刘勇、严红、汪刚等在主席台就座。

省换届选举指导组组长吴军南、成员张志鹏到会指导。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496人,实到代表487人,到会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向大会作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治理水平提升,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顺利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始终把加强监督工作作为服务全市大局的重要抓手,始终把做好立法工作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始终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彰显制度优势的有效途径,始终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增强工作活力的关键环节,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谈到今后工作时,段昌林说,今后五年,是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破题开篇、成势见效的关键时期。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党委有要求、发展有需要、群众有期盼、人大有行动”的工作理念,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荆州实践,努力建设让党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贾亚胜向大会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倾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强力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致力优化司法体制机制,奋力改进法院各项工作,为荆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立足新起点,全市法院将全面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更强担当强化司法公正,坚持更实举措细化司法为民,坚持更大力度深化司法改革,坚持更严要求优化司法作风,为奋力开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新局面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余书金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忠诚履职,服务发展大局,助力全面小康,聚焦社会治理,优化检察供给,推进“四大检察”,维护司法公正,提升监督能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业绩。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强监督、优服务、开新局”为目标,以“严管理、大练兵、重科技”为抓手,打造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荆州样板,为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在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出席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省、市有关机关、团体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