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区人大换届选举20年来首次出现预选

日期:2006-11-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预选作为选举产生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的重要方式之一,由于考虑到一些地方选民集中困难,于1986年从《选举法》中删除。2004年,《选举法》再度增加了预选这一内容。昨天,在事隔20年之后,深圳市盐田区人大代表选举中出现预选。

根据规定,盐田区第50选区——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将产生1名区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不得超过2人,但实际报名参选的初步候选人却有3人。在协商没有结果的前提下,预选成了惟一解决问题的途径。昨日上午,180多名选民聚集一堂,对方久豪、耿博、谢吴艳3人进行现场无记名投票选举,最终谢吴艳以相对较弱的劣势被淘汰出局。

事实上,这一预选已是深圳的第二场预选。在此前两天,深圳大学城以同样的方式,从3名初步候选人中最终选出了2名正式候选人。专家认为,无论如何,这都是一场民主的进步,也是一场民主和程序的公正。

《选举法》曾删去预选规定

“能参加预选我就很荣幸了,不遗憾!”说这话时,预选刚刚散场,谢吴艳显得很服气。作为盐田区人大代表参加预选的3个初步候选人之一,昨日上午,谢吴艳亲身经历了一场“传说”中的人大代表预选。3个盐田区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经过一个半小时的PK,谢吴艳被淘汰出局。

之所以说是“传说”中的预选,原因在于,到今年,“预选”这个词汇在国内人大代表选举中已足足20年没有出现。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规定,“如果所提候选人名额过多,可以进行预选,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但1986年修改《选举法》时,考虑到一些地方选民集中起来比较困难,搞预选会增加选举工作量,因此删去了预选的规定。

2004年,在《选举法》再次修改时,一些地方提出,选举法关于直接选举中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的程序存在模糊的地方,实践中容易导致暗箱操作,建议在直接选举中规定预选。基于此,《选举法》修改时重新恢复了预选。

深圳市人大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选联任工委”)副主任肖丰年评价这一修改时说,预选“扩大了选举的民主,更透明更公正,选出的人大代表也更能代表人民意志”。根据新修改的选举法的释义解释,选举法中对预选作出明确规定,有利于进一步发扬民主,防止“暗箱操作”。

一个半小时的民主公选

“现在我们行业面临很多问题,对于区人大代表的人选推荐,协会非常重视。”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会长吴强介绍,集装箱拖车就是通常所说的货柜车,深圳作为一个港口城市,运输公司数量很大,其中参加协会的集装箱拖车运输公司就达到了400多个。对于这一名区人大代表人选,按照协会标准,“这名人大代表一定得有能力,而且很有热情。因为人大代表不是什么官,他能不能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行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很关键。”

出于这一考虑,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还专门召开了一次理事会。除此之外,理事会根据报名参选的人员名单进行筛选,甚至还有了心仪的人选。吴强说:“协会甚至已经酝酿了代表的人选。”但人大代表的产生,究竟是一场民主的选举过程,并不以协会的意志为转移。在最终公布的初步候选人当中,方久豪、耿博、谢吴艳互不相让,争执之下,预选成为大家的共识。

昨日上午,预选在深圳运输局盐田分局会议室进行。180多名具有选民资格人员齐聚一堂,决定进行一次前所未有的公开预选。

10时30分,预选正式开始。在主持人宣读了选区预选决定、预选办法和介绍3名候选人之后,180多名选民正式无记名投票选举。一个半小时左右,结果揭晓,方久豪获83张支持票,耿博获得115张支持票,谢吴艳获得53张支持票。谢吴艳落选。对于这一结果,面对“是否遗憾”的追问,谢吴艳说:“不遗憾,能够参加预选就是很大的荣幸了。”在她看来,“失败原因是认识的人不多,预选失败心服口服。”而对于下一届会否再争取当选,谢吴艳笑了笑,没有说什么。

预选:民主和程序的公正

“预选最大的积极意义是实现了民主和程序的公正。”深圳一名多年致力于《选举法》研究的专家评价说。在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看来,预选会更公开更透明,也会让选民更服气。“以前很多群众的不满意和不信任,都在于选举不够透明。”该专家说,程序的公正是预选的最大意义所在。

在此之前,深圳市人大选联任工委副主任肖丰年曾预言,“深圳户籍人口素质相对较高,民主意识也较强,参选的积极性肯定高涨,预选很有可能在深圳出现。”根据规定,预选的程序可以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实施选举法的具体办法中作出规定。事实上,从深圳市人大选联任工委的准备来看,提前做好了相关预选工作的指引,各区遇到相关情况都会及时上报。

“盐田区这次预选,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今年区人大换届的最后一次预选。“深圳市人大选联任工委有关人士说,根据规定,在正式选举日9月28日开始前5天,必须公布正式候选人的名单,即9月23日,而预选必须提前3天告知选民。“到目前,市人大尚没有收到其他区有要进行预选的相关信息。”

不过,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选区进行的这次预选,也不是深圳惟一的一次预选。在此前两天,即9月19日,隶属南山区的深圳大学城选区(只有1名人大代表名额),同样出现3名初步候选人,经过预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海文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张东来脱颖而出,最终成为该选区2名正式候选人。 本报记者 普德法

链接:什么情况下可进行预选

由选民直接选举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由各式各样选区选民和各政党、各人民团体推荐。选举委员会汇总后,在选举日的十五日以前公布,并由该选区的选民小组反复讨论、协商,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如果所提候选人名额过多,经选民小组反复讨论、协商,仍不能对正式代表候选人形成较为一致意见的,可以进行预选。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在选举日的五日以前公布。

——《选举法》

原载于《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