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区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办法多效果好

日期:2006-09-1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9月12日讯 广州市天河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按照原定计划有条不紊地顺利推进,9月5日,天河区47万余选民名单如期在各选区张贴公示,标志着天河区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已基本完成。

随着天河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城市新的中心区地位的确立,本次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面临以下新情况,呈现如下新特点:一是辖区内中央、省、市属单位多,级别高;二是辖区内大公司、大企业的总部多,分支机构也多;三是高校多,知识分子密集;四是人在本区生活、工作,但户籍不在本区的“人户分离”现象比较多;五是近年来,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比较频繁,群众有一些厌选情绪。以上因素给本次人大换届选举的选民登记工作造成一些困难,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此,天河区选举办和各街、各系统高度重视做好选民登记工作,加强对辖区情况的调查研究,以宣传发动促进选民配合登记,在登记中采用了一些新办法、好措施,依法保障选民的民主权利。主要做法是:

一、大力开展宣传发动,为选民登记工作打好基础。通过编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挨家挨户派发致选民的公开信,出动宣传车设流动广播、利用电子邮件向选民宣传选举信息等方式,一边开展宣传,一边进行选民登记,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不断激发了广大选民参与热情,保证了选民登记工作顺利进行。

二、深入调查摸底,争取各方支持与配合。珠江新城地处猎德街辖区,作为广州市新兴的商务中心区,中央、省、市属单位和大公司、大企业的总部陆续进驻,为保证选民登记的准确性,切实做到不错、不重、不漏,猎德街发动居委会辖内的机关、团体、企业单位进行重新普查,查出南方电网等新进驻单位,并及时沟通协调,争取支持与配合,共同做好登记工作。天河南街针对辖区内大公司分支机构较多的情况,向各单位发出有关换届选举的征求意见函,明确这些单位的选民是否参加天河区的人大代表选举,以做到不漏不重。

三、紧密结合实际,有效推进选民登记。石牌、天园、车陂街为克服“人户分离”困难,先通过派出所查实户籍选民数,再挨家挨户上门对“人户分离”选民进行核实、登记。员村街注重抓好骨干培训、选民发动、依法登记、深入工作、严格把关等环节,做到“五个统一”:统一数字统计口径,统一印制表格格式,统一解答问题口径,统一工作要求,统一检查标准。兴华街针对流动人口多、空挂户和人户分离的情况,采用了预登、初登和复核的办法,对那些人户分离但希望在现居住地进行选民登记并参加选举的、本人愿意书面委托他人投票的、暂时无法联系的选民,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及程序予以办理相关手续,保护好选民的选举权。

四、高校重视,积极配合。拥有10多万选民的辖内各高校,在选民登记阶段开始时学校还在放暑假,为了配合做好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学校专门安排老师回校加班,有的学校按时完成了选民登记工作任务。龙洞街辖内的广东金融学院为克服教师学生放假不在校的困难,创新思路,充分利用校园网的优势,在8月22日参加街选举办的培训例会后立即给尚未返校的11700多名教职工和在校生寄发了《致选民的一封信》的电子邮件,使广大师生及时通过网络了解天河区换届选举工作的意义、程序和要求,为选民登记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探索新的工作流程,提高审查效率。本次换届选举全区共划分选区159个,选民众多,情况各异,报来的选民资料有手抄版有电子版,加大了审查工作的难度。针对这种情况,组织和资格审查组创新审查方式,采取交叉审核方法,一稿二审,同时运用公式,对电子版中重复登记和不满18岁人员实行电脑自动筛选,大大提高审查效率、准确率。为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组织和资格审查组制定了《选民登记表存在问题情况表》,针对各选区报送的选民情况如重登、未满18岁人员等问题进行登记,并及时跟选区进行沟通协调,以做到不重登、不漏登、不错登,确保每个选民行使选举权。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