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果县:多策并举抓好投票选举准备工作

日期:2006-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人民网8月15日讯 为抓好8月15日的投票选举工作,确保选民参选率,平果县选举委员会立足县情,多策并举,抓紧抓好投票选举前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狠抓宣传发动工作不放松。为使宣传发动工作贯穿于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各个环节,平果县选举委员会首先在有线电视台持续播放换届选举的相关内容。目前已在平果县电视台播放四个法定时间日的材料20多次,印制四个法定时间日材料3600多份发到选区工作队,张贴到选区村、屯;其次对外出经商务工的选民,在寄《平果县选举委员会致全县外出选民的一封信》5.4万封的基础上,采用电话联系、互相转告等办法5000多次加强对外出选民的联系。目前,该县有近6万外出务工经商的选民收到信或接到换届选举有关内容的通知,对外出选民的宣传面达91%。

二是依法提名推荐初步代表候选人,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目前该县选县级代表的158个选区应选代表222名,共提名推荐初步代表候选人691名,其中政党、团体提名63名,10人以上选民联合提名628名,参加联名推荐的选民达21995人,经过反复酝酿和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382名;全县选举乡级代表616个选区应选代表789名,共确定初步代表候选人2204名,其中政党、团体提名73名,10人以上选民联名推荐2131名,参加联名推荐的选民达39262人,经过几上几下反复酝酿和多次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1413名。通过发动选民积极联合提名和反复让选民酝酿、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从而激发了广大选民参选的政治热情。同时做好投票选举前各种材料的印制工作。目前已印制投票统计表6000多份,委托书8万多份。

三是早行动早部署,把投票选举计划安排落到实处。目前,在选举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中,全县计划设选举大会中心会场251个(其中选县级代表112个),设分会场532个(其中选县级代表252个),设立固定投票站589个(其中选县级代表259个),设立流动票箱1863个(其中选县级代表820个)。此外,为了充实选举工作人员,趁着暑假老师空闲,全县抽调500多名老师充实到县、乡换届选举工作队。目前,全县已落实工作队员4184人,确保投票选举工作人员到位。

四是利用传统节日农历七月十四(中元节)部分外出选民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督促各乡(镇)说服该部分选民参加投票选举后才外出,如急需外出则要以书面形式进行委托选举方可外出。

通过采取有力措施,使该县投票选举前各项准备工作高效运转,卓有成效,为投票选举实现“三高”(参选率高、代表当选率高、代表素质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