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时将设流动票箱

日期:2006-08-09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郭爱娣)昨天,北京市召开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人大换届选举期间,本市将设立流动票箱,选举委员会可以组织候选人回答选民问题。

  多数候选人由选民提出

据介绍,今年区县、乡镇两级人大同步进行换届选举。全市除了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和石景山5个区只选举区人大代表外,其他13个区县既要选举区县一级人大代表,又要选举乡镇一级人大代表。按照本市选举实施细则规定,选举区县人大代表,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合或者单独推荐的候选人,一般不超过应选代表总名额的20%;选举乡镇人大代表,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合或者单独推荐的候选人,一般不超过应选代表总名额的15%。也就是说,代表候选人大部分是由选民十人以上联名提出的。

  选举日禁止介绍候选人

会议认为,只有候选人的一个简历,不利于选民全面了解情况,介绍候选人的形式可以多一些。今后,介绍代表候选人将有三种渠道,一是,推荐者在推荐时可以向选举委员会介绍推荐人选的情况;其次,正式代表候选人确定后,由选举委员会统一向选民介绍代表候选人的情况;第三,选举委员会可以组织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回答选民的问题。

介绍候选人的工作在选举日必须停止,不得在选举日对代表候选人进行介绍,以避免干扰、影响选民投票。

  流动票箱须两人以上监管

大会指出,对于部分行动不便、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选民,为方便其投票可设立流动票箱;但流动票箱应设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和监票人严格管理。选民一般都应亲自参加投票活动,如因客观情况不能亲自参加选举的,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投票,但委托必须以书面形式,不能口头委托,被委托的人必须是选民,接受委托的人数不能超过3人,否则无效。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