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换届选举做实流动人口参选保障工作

日期:2006-08-09 来源:中国人大新闻网
人民网8月2日讯 百色市地处广西西部,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居住着壮、汉、瑶、苗、彝、仡佬、回等7个民族,总人口373万。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百色市流动人口不断加大,人户分离现象普遍。一是近年来发展劳务经济,实施“农民下山进城入谷”工程,全市有70多万农村人口外出务工;二是百色是西部大开发的热土,作为西电东送基地,市内有天生桥电站、百色水利枢纽等大型水利工程,水电装机容量已达400万千瓦,库区移民达10多万人;全市人民正倾全市之力建设以铝工业为主的广西新工业基地,大批重大项目落户百色,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涉及征地、拆迁的群众15万余人,外来的经商办企业者及农民工达5万余人;加之,市内十几所大中专院校正值暑期放假,数万名学生离校休假,等等。上述原因造成的100多万的流动人口(含移民、征地拆迁人群),占全市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强。这百万人口对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影响举足轻重,是组织实施换届选举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因此,全市在换届选举工作中把焦点对准这100多万流动人口和移民、征地拆迁人群,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高他们的参选积极性,保障他们的民主权利,确保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公民都能够依法参加今年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

一是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伊始,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就将此问题作为重要问题加以研究和部署,要求县乡人大在宣传发动和选民登记中要格外关注,努力做到宣传发动不漏一人、选民登记不错、不漏、不重。

二是全市12个县区133个乡镇1800个村层层发动,召开动员会、并将这百万流动人口列为重点宣传对象,通过流动党支部和外出务工创业者分会等,落实好写给选民“一封信”和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和有关宣传资料的发送到位。如平果县寄出《致全县外出选民的一封信》就达5万多封。使外出选民知晓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具体途径和法定程序,充分调动他们参与换届选举的热情,积极按时回乡参加选举,或书面委托家乡亲人代行选举权利,或就地参加选举。

三是通过右江日报、百色电视台、百色人民广播电台及各县的有线电视等媒体,利用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采取山歌对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广泛深入、到位的宣传发动工作,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宣传工作家喻户晓,使包括这百万人口在内的全市人民充分认识进行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从而踊跃参与。

四是市人大常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针对流动人口多的特点,下发了专门的统计表格,对流动选民逐一统计,确保选民登记无一遗漏。同时,右江区还对因放假离校的学生占选民过半数的选区,采取由选区先依法登记,然后由选举委员会作出决定延长这些选区的选举日的办法,确保这部分学生能依法履行他们的民主权利。

由于采取以上积极措施,百色市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做到了宣传发动面达100%、选民登记率100%的“两个百分之百”,进而力争参选率达90%以上,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梁耀积 李青灵 覃迎夏)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