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汲取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奋进力量

日期:2021-09-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进行了深刻阐释,号召全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7月中旬,省委书记应勇赴荆州专题调研,为荆州发展定位、定向、把脉,对荆州寄寓殷切期盼。下面围绕学习领会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应勇同志调研荆州座谈时的讲话和吴锦同志在“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要锚定目标不放松。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艰难曲折和风险挑战,愈挫愈勇,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领导人民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顺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百年党史、百年辉煌,我们党靠的就是信仰不改、信念不丢、信心不失;靠的就是坚持真理的伟大力量、坚守理想的强大信念。应勇书记在荆州调研时,对荆州提出了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要求,这既是荆州发展的重大转折和重大机遇,也是荆州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职责定位。对当前荆州而言,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实现省委省政府对荆州“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一极”的明确定位,就要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坚定信心,咬定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目标不松手、不松劲、不松懈,锲而不舍,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发扬“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结合人大工作,我们必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指导人大工作、引领人大工作,坚决响应市委号召,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个中心和大局,谋划工作,依法履职,进一步增强监督刚性,做实代表工作,在推进荆州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担当和作为。

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发展突围,要勇于担当作为。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初心和使命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干在手上,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风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让许许多多不可能变成了现实。在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赋予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这是荆州融入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提升城市能级的重大使命,更是荆州自我加压、实现转型赶超加快复兴的历史担当,我们要对标对表应勇书记的讲话要求和殷切期望,找准目标和职责定位,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做到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讲话中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我们要深学细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岗位实际,善于作为,勇于担当,发扬“三干”、“三牛”精神,充分发挥办公室司令部、参谋部职能作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参谋意识、奉献意识,用绣花功夫将办文办会办事、管理协调服务等平凡的、琐碎的甚至微不足道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优质的服务。

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破除思想之“冰”,要勇于自我革命。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敢于胜利、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既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优势和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在大研讨活动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必须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敢于向本单位、本部门和自己亮剑,敢于揭短亮丑,坚决革除束缚荆州高质量发展的顽瘴固疾。大研讨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破除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之“冰”,达到思想认识的高度统一,营造人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凝聚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强大气场和力量。我们要按照市委大研讨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用狠、准、严的标准,深刻剖析、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思想之“冰”,真正弄清楚自己在政治站位、思想观念、责任担当、标准质量、进取精神、服务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到底存在哪些与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不相适应、与岗位职责不相适应的问题和症结,只有问题找到了、症结找准了,才能对症下药、祛除病灶,轻装上阵,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守拙戒巧务实重行,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加强作风建设、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历史。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立场,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离开了人民,我们将一事无成。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是全市人民的大事要事,离不开全市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必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智慧在民间,力量在基层。党员干部破除服务意识被动淡化和工作作风漂浮虚化之“冰”,就要牢记应勇书记“守朴拙、戒机巧,守笃实、戒虚浮”的谆谆教导,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深入基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在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进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发动代表在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中起引领和示范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的天然优势,架起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让代表更多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事。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人员,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永怀为民情怀,永葆血肉联系,要多下基层了解实情、多与群众交心谈心、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多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推动荆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易传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