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破冰动真格发展突围勇担当 ——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主题活动体会

日期:2021-09-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主题活动,持续掀起“头脑风暴”,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一、着力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促进思想境界大提升

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结合党史教育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反复学习,做到“四个”深刻领会,从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要深刻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不懈奋斗在四个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伟大号召。结合人大工作学。人大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同时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结合“三农”工作学。市人大农村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务必充分认识“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学细悟中省市文件精神。大研讨活动中,要重点学习中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委《关于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关于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加快把荆州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通知”,正确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战略机遇思考。“十四五”时期,我市要精准对接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五大国家战略,全面把握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强力推动“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和浩吉铁路交通干线作用,用好用足国家支持荆州跨江发展、推进湖北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利好政策。聚焦目标任务思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荆州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建成湖北发展新的增长极,为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作出荆州贡献。聚焦思路举措思考。市委强调,荆州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要大力营造“好正实优”发展环境,把握城市战略定位,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深学细悟省市领导讲话精神。要推动大研讨活动走深走实,必须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书记应勇在荆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和市委书记吴锦在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主题活动工作会议上的动员讲话。领会活动意义。开展大研讨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升腾荆州发展气场的现实需要;是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必然选择。领会活动安排。大研讨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即通过学习交流掀起“头脑风暴”、查摆检视剖析存在问题、调研讨论形成发展共识、整改提升建立长效机制。我们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的安排部署,积极参加大研讨活动。领会活动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刀刃向内,注重联系实际,坚决破除“七块坚冰”,打牢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作风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着力在思想破冰上动真格,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刀刃向内找问题。一是对标对表找差距。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二是联系实际找短板。要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和“三农”工作实际找短板,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三是突出重点找不足。破除“七块坚冰”,要着重从思想观念、纪律作风、能力素质等方面入手,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

思想深处查原因。一是从政治意识上查原因。思想作风问题,要从政治意识上进行检视。要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端正政治态度、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从党性修养上查原因。思想作风问题,要从党性修养上进行检视。党员干部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三是从宗旨观念上查原因。思想作风问题,要从宗旨观念上进行检视。人大干部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动摇,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立足整改明方向。一是要始终保持进取精神。要注重向先模人物学习,学习他们持之以恒、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注重向“铁牛型”干部学习,学习他们具有“四铁”的形象、发扬“三牛”的精神和保持“拼、抢、实”的状态;注重向人大机关中青年干部学习,学习他们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好、履职能力强的良好表现。我将十分珍惜有限的工作时间,站好岗、履好职,做到慎终如始,善始善终。二是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深入调查研究。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反映实际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要密切联系群众。要善于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代言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要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学习是人生的终身任务,要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境界、一种政治责任,以学明理增智,以学修身养德。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要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对党忠诚,就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严格要求、廉洁自律。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三、着力在发展突围上勇担当,彰显人大工作新作为

助推“三农”工作取得新突破。市人大农村委要聚焦“三农”工作的短板弱项,持续开展跟踪监督,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一是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推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强化体制机制衔接、支持政策衔接,关注重点人群,实施精准帮扶,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二是助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要助推荆州主动融入省级重点产业链,强力推动《荆州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落地见效,着力推进优质稻米、优质菜籽油、特色淡水产品、生猪等四大产业链发展,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三是助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建议坚持规划先行,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助推“三入”工作取得新进展。推动地方性法规“三入”工作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重点之一,调研《荆州市长湖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列入了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市人大农村委将协助常委会做好制定调研方案、组织现场调研、开展座谈交流、撰写调研报告等四个环节的工作,助推地方性法规全面有效实施,促进法治荆州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助推“三项活动”取得新成效。一是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人大农村委将重点关注破解涉农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大协调督办力度,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以实际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二是深入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宣传活动。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从今年起,将在全省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2021年活动主题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市人大农村委将协助常委会做好制定方案、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媒体采访、集中宣传报道等环节的工作,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三是认真开展涉农重点建议督办活动。按照常委会分工,市人大农村委负责督办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监利团柏研代表提出的83号建议,即“关于加快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和培育龙头企业”的建议。市人大农村委将在前段组织代表现场调研、召开督办座谈会及面对面进行工作指导的基础上,继续做好跟踪督办工作,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作者:徐柏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