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党史学习思想破冰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日期:2021-09-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活动的学习,我的体会是: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奋斗,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做到“九个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结合荆州现在的实际就是要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之“冰”,勇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围”,为加快把荆州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不懈努力。

一、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所在。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问题。要破除政治站位模糊弱化之“冰”,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二、坚持服务大局。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是人大职责所在。要破除思想观念陈旧僵化“之冰”,坚决克服把人大视为“二线”机关等错误观念,要树立人大是第一线机关的观念。要加强学习、适应新形势、推动新发展。要主动找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责,让立法、监督等每一项工作都自觉服从服务大局,推动绿色崛起,做好“水文章”,抓好长江大保护。

三、坚持担当使命。要紧扣人大职权性质和范围,立足人大法定职责精准发力,增强工作实效。要破除责任担当推卸软化之“冰”,要履职尽责,加强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依法实施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敢于“亮剑”、较真碰硬、不回避矛盾。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 

四、坚持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标准就有什么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要破除标准质量应付矮化之“冰”, 监督工作要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只有严格确立高标准监督,绝不满足于一事之成、一时之效,不达标准不交账,不出成效不过关,才能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提高标准实施对城市建设、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监督,才能服务好荆州提升城市能级、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五、坚持发扬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是我们党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取得伟大成就的宝贵经验。要破除进取精神疲沓钝化之“冰”,就是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引领党员干部提升精神区位,打通思想瓶颈,要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转化为推动人大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力量,不断推进荆州向区域性中心城市迈进。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大工作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做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人大工作为人民的执政理念,深刻领会 “人民” 二字的精义,始终做人民的忠实代言人。要破除服务意识被动淡化之“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城建环资委要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急最忧的居住环境问题、环境空气问题、饮用水等问题。要带着感情服务于人民群众、人大代表,加大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力度,提升人民群众、人大代表的满意度、获得感。

七、坚持转变作风。有好的工作作风,才能抓住机遇,才能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才能做好谋长远、打基础的工作。要破除工作作风漂浮虚化之“冰”,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努力解决问题。“守朴拙、戒机巧、守笃实、戒虚浮”。一切从人大事业出发,争做“铁牛型”干部。以作风转变推进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我们党是勇于自我革新、善于自我革新的先进政党。自我革新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有力武器和重要法宝。“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成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一极”,是省委、省政府对荆州的明确定位,破除制约荆州发展的“七块坚冰”,就是我们自我革新的具体体现。要在自我革新上下功夫,自觉守初心担使命,锤炼忠诚政治品格,归正奋斗目标航向,做到“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为荆州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应有的力量。 (作者: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