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

日期:2021-09-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围绕学习贯彻两个重要讲话精神,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深情回顾了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走过的峥嵘岁月和伟大历程,庄严宣告了"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了伟大的建党精神,科学指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目标方向,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这个风华正茂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信与担当,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应勇同志在荆调研座谈时的讲话则为荆州量身绘制了发展路线图,既有感情上的格外关爱,也有支持上的重视倾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这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荆州方案和荆州实践。因此,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开展好“大研讨”活动,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意义重大。作为年轻的人大机关干部,我们更应该在这次学习研讨中找到自信、找到方向、找到价值。

第一、找到荆州发展的自信,增强加快复兴的志气

荆州这几年的发展成绩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放眼主城区,楼越盖越多,路越修越宽,景越来越美,城越来越大,作为荆州人,我们都感受到了更加磅礴的发展气场。但面对应勇书记对荆州提出的四个“灵魂拷问”,如何答卷需要我们每个荆州人认真思考,认真反思。一方面,要重拾荆州发展的自信。记得上大学那会开学做自我介绍时,我非常骄傲的说,自己是来自荆州的,觉得大荆州的名号应该是人尽皆知,“北上广深”应该也不过如此。事实也证明,荆州的名气的确足够响,可响在了书里,响在了故事里。回到当时,当时的现实就是没有一趟到家的火车,没有一座过江的大桥。经历过“活力28”黄金年代的荆州人来说,当时有多骄傲,现在就有多痛苦。省委这次明确提出荆州要加快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这是从战略的高度对荆州给予的重视和支持,机会十分难得。我们已经被边缘化太久,要把这次机会看做是荆州重装出发的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既然机遇已至、目标已明、未来可期,那我们就要跑起来,跑出加速度,干起来,干出新精彩。另一方面,要重拾荆州人的自信。荆州人的智慧和勤劳是有口皆碑的。过去,我们长期遭受着长江水患的考验,每年678三个月都要与天斗,与水斗,可我们没有认输过;荆州的行政区划几经变化,留下的多是基础薄弱的农业县市,荆沙合并又遗留了诸多历史问题,在加上自己定位的摇摆不定,导致了目前荆州发展的相对滞后,但我们也绝对不会认输。继承楚人“不服周”血性的荆州人民,通过这次大研讨,一定能提振信心,凝聚合力,大家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能重塑荆州荣光。

第二、找到提质增效的方向,增强破冰突围的勇气

自信有了,气场足了,下一步就是要找准问题加油干了。对照市委提出的“七块坚冰”,结合我所在的研究室工作实际,我认为需要重点打破的坚冰的以下三项。

一是学习广度问题。人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而研究室工作又是这些业务的集中点,如果学得不够、不懂业务,不善于讲党言党语、法言法语和民言民语,那写出的稿子谈何质量。这涉及到一个思想站位的问题、一个知识更新的问题、一个大局把握的问题,要想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首当其冲就是要不断学习。我想起刚进人大时参加过的一个调研,那是到开发区调研预算执行情况,当时看报告写的是年度预算资金结余1.2亿元,以我当时的理解,认为政府资金在年底有结余,应该是件好事,殊不知,结余越多,证明你预算编制问题越大、预算执行问题也越多。如果不去学习研究,这些知识我会永远只能停留在我认为这个层面。从当前个人学习情况来看,我学的还远远不够,照本宣科、内容不实、理解不深等问题在自己撰写的稿件中时有体现,要真正发挥研究室的智库作用,那必须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

二是调研深度的问题。都说调查研究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必备基本功,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重形式、重过程的调研还是居多,对调研深度挖掘不够,造成了问题找得不准,原因分析不足,建议质量不高。这些年,让我个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调研就是参加杨主任主持的学前教育调研,几个相关数据我今天依然记得很清楚,调研整整用时2个多月,到了8个县市区和3个功能区,开了14场座谈会,走访了76家各类幼儿园,还到宜昌去调研对比,从这些数字就能看出这次调研的深度。我们常说人大监督实效性有待提升,我想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我们在开展调查研究这第一步就走了样。要让自己说的话更加理直气壮,要让自己的监督更加底气十足,就是要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后,用数字说话、用事例说话、用法律条款说话、用政策依据说话,进而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三是工作的细致度。我们的年轻干部,目前在机关还是以处理事务性工作为主,如何更好地把领导的要求落实好,把各项法定会议保障好,把代表活动组织好,是我们每个人的应尽之责,要做到万无一失是极不容易的。回过头来看自己在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失误和错误,经验主义有之、大意疏忽居多。我想,年轻干部成长最显著的进步应该就是一个对事情追求精益求精的蜕变过程。在这方面,我们研究室有个好的传统,每年人代会的简报工作我们始终坚持三审制原则,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涛秘一直教导我们,稿子质量在高,如果出现一个类似人名出错的低级失误,那写的再好都为零。我想,这种工作态度需要贯穿到每一项工作中去。

第三、找到青春奋斗的价值,增强干事创业的底气

不管自身存在的是坚冰还是碎冰,都当不破不立,要以整改的实效更好彰显自身的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面对荆州这场破冰突围赛,要当好生力军,做好参赛员,把个人成长与荆州的发展、荆州的复兴联系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堪当大任的一代。

概况起来,就是要:

从现在起,学习为先。结合工作需要学,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会什么,不断提升科学思维能力,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从现在起,实干为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做好本职工作,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作踏实的文章。

从现在起,奋斗为先。敢于直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敢于直面工作中的困难和困惑,努力做能力上专业、态度上专心、工作上专注的人大干部,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人刮目相看的新业绩。

我的交流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作者: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