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突思想禁锢之围 做有担当的新时代人大青年干部

日期:2021-09-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人民、对民族的深情,充满着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和奋斗的力量。学习了省委书记应勇在荆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体会到了应书记对荆州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让人感动、发人深思、催人奋进。领悟了市委书记吴锦在全市“思想破冰引领突围发展”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看到了吴书记对过去荆州的评价中肯,对当下荆州的把脉精准,对未来荆州的擘画有方,令人警醒、耐人寻味、使人振奋。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逢其时,见证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下一个一百年的起点,我们责任在肩,要借这次大研讨活动,勇突思想藩篱,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以干在实处为人大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人大工作大有创新空间。2018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地方性法规实施工作,连续3年探索建立人大及其常委会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的“三入”工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地方性法规的正确有效实施,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率先在全省市州实现了票决制县乡全覆盖、首次召开列席常委会会议人大代表座谈会、探索实行代表建议办理“两次评价”机制……可以说,人大工作大有创新空间。包括“三入”在内的很多人大工作创新都是常委会领导率先提出的,既然领导都积极创新,我们青年干部就更不要有思想顾虑,要跟上步伐,勤于思考、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大胆破除保守思想,不要惧怕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而不是一躺,躺出一身赘肉,躺出惰性和油腻。

二、要有“复兴大荆州”的紧迫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作为人大年轻干部,更应该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紧迫感,砥砺血性、淬炼胆魄,服务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大局。不能认为党委、政府承担了发展任务,常委会领导承担了督查、项目、招商等任务,我们就“大树底下好乘凉”,滋生出“躺平”的思想。要心怀“国之大者”,把人大工作置于地方发展的大局下来谋划,通过履职行权助推地方发展。

首先,强化责任担当。我反复思考着“荆州很痛苦”“荆州在哪里”“荆州怎么办”“荆州不能塌”等振聋发聩的“灵魂拷问”,把自己摆进去检视病症、病因、短板、差距,找措施、抓手、办法、路径,结合人大工作来说,就是要熟悉掌握情况,提高调研实效。在起草条例文本、审议意见、调研报告、执法检查报告以及开展代表工作时,以地方主人翁的角度,深入研究、认真思考,力争每份材料、每项工作都提出建设性的意见,都有利于推动地方发展。

其次,树立拼抢意识。竞争无处不在,地区与地区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都存在竞争,发展机遇、机关荣誉等的竞争,我们青年干部不应置身事外,要有紧迫感。开展各项工作时,始终意识到资源、荣誉是有限的,供给小于需求,不是一流就可能功亏一篑。敢于以第一为目标,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工作完成后不妨多思考,是否有其他单位做得更好,是否还有参照提升的空间,不要浅尝辄止,避免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甘于中游。

三、要创造性推进工作。总体上看,人大机关的工作是按制度、按程序开展的,不能轻易改变。但是在各个细节上,细微改变不断在发生,与时俱进地改变,才能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人大优良传统。

一是转变保守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这是不切实际的。我们人大机关青年干部如果有这种思想,随着时间推移,就容易演变为“保守派”,陷入“舒适区”。“如果……就好了”“我办不到”或“其实我也想”等字眼偶尔在我们身边听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实质反映了我们对自己能力的保守,对改变的拒绝。保守的状态下,我们很难成长,惟有甘于担责、乐于担事、善于担难,方能成才。我们要拥有跟随内心和直觉的勇气,敢于突破传统,敢于大胆尝试,多对自己说“我可以试试”“为什么不呢”。

二是适应办公方式转变。在载体上,跨屏办公、云办公、移动办公、协同办公日趋主流;在宣传平台上,自媒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抖音、微信、今日头条、知乎等的传播效应越来越强……伴随着5G、大数据、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技术的应用,将来我们的办公方式会继续改变,甚至不排除有革命性的变革。我们青年干部要成为人大机关里最先掌握这些新事物的人,率先尝试做出改变。

三是提升工作能力。在立法上,立法的专业性要求不断提高,要求我们人大干部有较高的政策和法律知识水平,还要有丰富的生活阅历等;在监督上,以预算联网监督为代表的专业性监督,需要人大干部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在文秘和宣传上,载体越来越网络化,要求我们人大干部具有扎实的文字功底,较好的新闻敏锐性和审美能力;在后勤保障上,伴随服务的质量要求不断提高,服务的范围持续增加,管理制度的更加严格,对我们人大干部的协调能力、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工作要求的不断提升,要求人大机关青年干部要不断适应改变,学会“从内部打破自己”。

恰逢其时!大研讨活动的开展,让处在转型赶超关键期的荆州,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作为年轻干部,更应该以大研讨活动着力破除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更大力度地解放思想,重塑精神,重拾自信。(作者: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