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湖北干部沪浙跟班学习见闻录⑮

日期:2021-09-06 来源:湖北日报

看浙江怎样“无中生有”——

没有资源“借”资源 没有市场“育”市场

义乌国际商贸城一角。( 鲁腾 黄洁如 摄)

“最近全国范围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一半产自苍南县金乡镇。”

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跟班学习的我省监利市委书记韩旭,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原料、市场“两头在外”,苍南县却是全国最大的徽章生产地。

这种“无中生有”的鲜活故事在温州还有很多——

不产人参鹿茸、冬虫夏草,却是全国最大的保健品交易中心;

不产纸,却是全国最大的印刷包装之乡;

不产木材,却是全国最大的欧式家具基地;

不产塑料,却是全国最大的塑编集散地……

在浙江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眼里所见“无中生有”实例不胜枚举,心中回荡敢为人先、创新进取的自我激励。

“义新欧”上半年开行千列,义乌第六代市场进军跨境电商

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

7月9日,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新奇漂亮的各种饰品、玩具、百货、箱包等让人目不暇接,不同肤色的生意人穿梭于密密麻麻的店铺之间。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的。”

在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跟班学习的我省孝感市孝南区常务副区长张全民介绍,义乌小商品种类4200余个,细类3.3万余个,单品达170余万个。

从马路市场起步,义乌商贸不断迭代升级迈向数字化。

小商品城有关负责人介绍,义乌国际商贸城为第五代市场,以义乌综合保税区为核心的第六代市场正在兴建,大力拓展跨境电商。

义乌开通“义新欧”中欧班列、“环球义达”国际物流服务平台,设立71个海外仓、拓展118条低成本国际物流专线。

过去6年,义乌进出口总额增长7倍,2020年突破3000亿元大关。仅今年上半年,“义新欧”就开行千列。

不靠江、不沿海,义乌何以“买全球、卖全球”?

在义乌“零距离”观察思考,参加“义乌发展经验”理论研讨会,张全民对义乌“无中生有”的发展轨迹和经验启示,有了更深洞察。

义乌是全国首个在县级市设立海关的城市,全国唯一可以办理外籍商人签证的县级市。2009年,浙江省地级市下放权力1000项,这1000项就给了义乌618项,当时号称“全国权力最大县”。

“一切从市场出发,一切由市场激活,一切让市场回答,民间活力被充分激发。”他说,义乌围绕“兴商建市”不动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一切围着市场转,真正做到了产业联动、城乡统筹、以商促工、贸工联动。

五金之都,企业扎堆“引都引不走”

永康,世界五金之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步入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中国五金博览会展示区内,“中国炊具之都”“中国电动工具之都”“中国门都”“中国口杯之都”“中国休闲运动车之都”“中国家居清洁工具之都”“中国五金之都”,一排排红色大字赫然入目。

小到防划伤手套、门锁杯具,大到电动工具、工艺品、休闲车,各类五金产品,一应俱全。

全国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才能被冠以“都”的称号,永康五金产业实力可窥一斑。

永康企业达4.6万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025家,正打造中国乃至世界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从中国科技五金城,上万种产品辐射全国各地和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片矿产资源贫瘠的土地,何以捧出世界级的五金产业集群?

没有资源,就向全国各地“借”资源!

永康借鸡生蛋,借船出海,靠着拼劲、闯劲、钻劲,硬是“无中生有”发展成全国百佳产业集群——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的核心区。

“产业链完整,生产成本低,创新创业氛围特别好,企业扎堆,招商引资‘引都引不走’。”在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跟班学习的我省黄石市下陆区区长汪勇说,永康更令人称道的是,不满足于“从无到有”,通过持续高强度的技术创新,不断抢占市场制高点,实现了“有中生优”“优中做强”。

一片菜地,6年变成“游戏天堂”

绍兴,e游小镇。

这里东临曹娥江,北接杭甬运河,成为依江傍水的“游戏天堂”。

“不到6年时间,以前的一片菜地,蝶变成具有全国知名度的特色小镇,了不得!”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跟班学习的我省房县县委书记纪道清对记者说。

e游小镇是浙江唯一一个以培育数字游戏、动漫影视为主体的特色小镇,规划面积2.88平方公里,目前有效投资超58亿元,去年纳税达5.25亿元。

“从无到有”,殊为不易。

6年前,e游小镇招商人员拿着规划图四处招商时,处处碰壁,甚至被有的企业当成骗子。

凭着良好的产业政策环境、精准有效的营销和服务,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e游小镇已引进企业739家,其中不乏盛大游戏、中手游、宇石网络等业内名企,吸纳创客8600余人。

e游小镇承接了浙江省网络游戏属地审查管理,上虞区还结合产业特点编制发布了全国首个数字娱乐指数。

“无中生有,就是要解放思想,敢想敢干,说干就干,干就干成。”纪道清说。

不仅仅是e游小镇,在浙江,“无中生有”的产业特色小镇遍地开花。

富阳硅谷小镇,温州马屿眼镜小镇,安吉天使小镇,诸暨袜艺小镇,莲都古堰画乡小镇……

产业有特色,生态有魅力,一业一品擦亮浙江区域经济的底色。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要学习他们‘无中生有’的胆气,开创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赴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跟班学习的我省黄冈市罗田县委书记郝爱芳说。

在浙江跟班学习的湖北干部表示,浙江“无中生有”的探索体现了思想解放、改革创新、敢想敢干,对湖北发展特色经济、优化生产力布局有借鉴、有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