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日报社论 | 坚决破除责任担当推卸软化之“冰”

日期:2021-09-06 来源:荆州日报

胆气不足、不敢担当,锐气不足、不愿担当,能力不足、不会担当;遇事“踢皮球”,在应付检查上动歪脑筋,宁可少干、生怕出错;拘泥于上级的条条框框,机械了解、刻板执行;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搞上下一般粗;归功于内、归责于外;“得罪人”的事不干,“讨人嫌”的话不说……这些责任担当推卸软化之“冰”,影响荆州发展已久,危害人民利益至深,亟需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彻底整治遇事推诿、凡事拖延的“软肩膀”现象。

当前的荆州,要抢抓党中央、国务院“推进荆州继续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推动跨长江发展”和省委“支持荆州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大机遇,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各级党员干部唯有把初心刻在思想上、把决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位谋政、在职尽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敢字为先、干字当头,不论回报、不计得失、善作善为,把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把全市人民干事创业、振兴崛起的劲头激发出来,把荆州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释放出来。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决不能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敷衍应付、作风漂浮;决不能畏首畏尾、推脱责任,遇到问题往上推、工作责任往下甩。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用敢于负责、知难而进的使命担当和攻坚克难、知重负重的实际行动,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越是艰险越向前。领导干部既有宽肩膀、又有铁肩膀,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破解难题之智,才能在全社会营造出“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良好氛围。

广大党员干部要远离“纸上谈兵”的赵括和“虚谈废务”的两晋学士,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争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才能在摸爬滚打、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强筋壮骨、大有作为。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当前,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实干担当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市党员干部要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使命担当奋勇前进,按照市委书记吴锦的要求,以工业崛起振兴为使命、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像拼命、视营商环境为生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谋定后动、谋定快动、破冰前行,跨越一片片“雪山”“草地”、攻克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