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规划纲要在湖北落地生根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湖北代表团审查“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日期:2021-03-08 来源:湖北日报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王晓东,代表团副团长王玲、王立山、王忠林、周洪宇、万勇参加审议。全国人大财经委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有关部委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听取审议审查意见。

应勇在发言时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充分体现了战略谋划与战术安排的整体考量,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完全赞成。

纲要就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支持汉江生态经济带上下游合作联动发展等作出部署,湖北重任在肩。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在全局下谋划、在大局下行动,主动找准定位、找到结合点,切实将纲要转化为落实方案和具体行动。

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把贯彻落实国家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重大平台、重大改革作为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抓手,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促进规划纲要在湖北落地生根,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建议根据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和规划纲要,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新一轮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的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

王晓东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纲要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两个一百年”交汇点的历史方位,立足“两个大局”,着眼千秋伟业,对今后5年及15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工程,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施工图和任务书。

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充分认识纲要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政治意识、抢抓历史机遇、勇担湖北责任、发挥湖北优势,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在湖北落地见效,奋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在“十四五”壮阔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建议将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及湖北有关重大基础设施、城镇化、生态治理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

王忠林在发言时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政治站位高、成绩总结实、形势分析透、目标定位准、发展措施硬。武汉将严格对标对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推动各项任务在武汉落地生根。

建议在纲要中,支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作出部署;支持加快出台中部崛起战略规划;支持将更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武汉;支持武汉创建国家“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支持在武汉实施一批交通强国建设重大项目;支持调整优化武汉蓄滞洪区范围;支持建设长江文化国家公园,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

周洪宇在发言时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完全赞成。

建议将江汉平原纳入国家黑土地保护利用规划,在“十四五”期间给予重点支持;建议将湖北定位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区”,将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建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支持武汉创建国家科创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万勇在发言时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符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绘制了路线图和施工图,完全赞同。

建议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将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适时编制新一轮发展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指导,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