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见面 加速度建设

日期:2006-12-29 来源:荆州日报

  [新闻背景]:今年省政府提出启动百镇千村工程,其中交通建设挑大梁。在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中,市交通局收到的主办件、协办件共有21件,是名副其实的关注“热点”。和谐发展,交通先行。能否落实人大代表的建议,也考验着交通干部执政为民的执行力。

“你们办事效率高,面对面交换意见的方法好,弥市镇人民非常满意!”在日前市交通局举办的人大代表面对面征求意见会上,荆州区人大代表马晓荣这番热情洋溢的话非常具有代表性。

交通的发展牵系着千家万户,市交通局也成为市人大代表建议案涉及最多的单位之一。今年人大代表对市交通局的建议共有21件,居全市需要办理落实的建议案前列。如何做到人民交通为人民,当好经济发展的先行官、百姓生活的好帮手,是摆在市交通局面前的严峻政治任务。

自荆州市政府发出《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通知》和交办会后,市交通局局长姚荆汉多次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对建议案的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要求全局干部职工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考核制度。局纪委书记彭进专门组织召开相关承办单位和科室负责人会议,把承办工作分解到每个单位和具体责任人。为了提高办理效率,该局把办理工作纳入了整个交通工作的量化考核目标,要求答复率达到100%,见面率达到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5%以上。年底作为考核承办单位领导的一项重要指标,达不到目标的,将依据考核办法对分管领导进行责任追究。为了保证见面率100%,市交通局还专门制定了零距离见面的计划,8个县市区交通局邀请相关人大代表集中,由局领导到现场与每位代表见面。

高度的责任感和严格的考核相结合,促进了市交通局办理建议的工作力度。6月到9月,局长姚荆汉在市局多次与代表零距离见面,交流意见;纪委书记彭进带领法规科、计划科等科室负责人,到各县市区与100多位代表零距离见面,面对面征求代表的意见。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说明,增加了代表们对交通法规和发展状况的进一步了解。许多代表在零距离见面时对交通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好建议,代表们对市交通局的零距离见面给予了高度评价。

马晓荣代表在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中,提出要尽快修复因年久失修已成危桥的弥市大桥。弥市大桥已经服役34年,桥面损伤严重,桥身出现摇晃,随时可能出现危险。早在人大代表的建议提出前,市交通局就已责成市公路局加强对弥市大桥的监测并制定修复方案。接到人大代表的建议后,市公路局迅速制定出修复方案,6次到武汉请省专家来会诊,10次到省公路局申请修复资金,并从省里申请到130万元危桥加固改造资金。从3月开始,市公路局开始对弥市大桥进行修复。这次修复是弥市大桥首次实行封闭交通施工,也是主副桥首次同时施工。施工任务紧、难度大,责任重,但公路部门为了减少施工对当地经济的影响,抓安全、抓质量、抓进度、抓形象,三套施工队伍24小时施工,人停机器不停,终于使得弥市大桥在今年10月提前1个多月顺利通车。

监利新沟镇地处监、潜、仙、洪结合部,每天过境车辆络绎不绝,特别是随着随岳高速公路的修建,该镇过境车辆将会增加更多,而当时仅有一个简易车站,不能适应大交通带来的大变化。监利人大代表周传垓提出了在新沟镇城郊结合部新建农村公路候车亭的建议。市交通局纪委书记彭进立即率人到监利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意见,最后在城郊结合部帮助新沟镇新建了一处候车亭,现在该候车亭已经投入使用。周传垓代表提出的新沟镇杨林关渡口改建达标的建议,原列入《荆州市“十一五”乡镇渡口渡船达标改造规划》,计划2007年改造。周传垓代表的建议提出后,市交通局将这个项目纳入2006年规划,提前实施改造。周传垓代表说,市交通局对代表的建议立即作文字的答复,又与代表座谈,并着手实地勘测,我们对办理工作非常满意!

零距离见面,加强了交通部门与人大代表的相互沟通,弥补了书面答复的不足;加速度建设,提高了办理效率,增强了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市交通局的人大代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率达到了100%,见面率达到了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达到了100%。

[编辑点评]:国计民生,衣食住行,事事牵挂党中央,件件关联老百姓。市交通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将其列为“一把手”工程,采取责任到人、量化到人,零距离见面、加速度建设的方法,迅速办理落实。市人大代表的建议大多数涉及农村通村公路及渡口桥梁建设。市交通局抓住新农村建设契机,全年完成新农村建设投资4.8亿元,建成通村公路1550公里,超年度计划590公里,为年计划的160%;新增贯通油路水泥路行政村690个,行政村通达油路水泥路比重达到60%;完成县乡等级公路100公里,为计划任务的116%;完成出口路、断头路建设40公里,为计划任务的140%。将人大代表的建议落到了实处,为我市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先行官的作用。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