件件有答复 事事有结果

日期:2006-12-28 来源:荆州日报
● 记者 江峡 通讯员 余慧

【新闻背景】在今年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的所提建议有8件涉及到国土部门,如主办件《关于建立失地农民保障机制的建议》、《关于要求解决大学城无地农民就业、低保、医保和养老保险的建议》、《关于解决沙市新区建设资金困难的建议》,如协办件《关于出台古城人口外迁政策的建议》、《关于殡葬二所搬迁的建议》等。由于这些建议政策、法律性强,同时所反映的问题十分突出,这无疑对国土部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市国土资源局在办理人大代表关于国土部门的建议时,局党委召开了专门的会议,下发了专门的文件,成立了由一把手局长余忠茂任组长的办理人大代表建议领导小组;局里还将所有建议分解到相关科室,明确了要在8月底以前全部办结;同时要求,无论是主办件,还是协办件,都要主动上门,认真与建议人直接见面,不能以打电话、信函联系或委托见面敷衍了事。

市国土资源局对办理人大代表建设实行全程督查,并将督查工作贯穿到主办、承办、见面、答复、审核、总结、报告等各个环节之中,每月召开一次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督办落实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办理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为了协调解决《关于将市直沙市实小学校门延伸到新沙路口的建议》,该局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到现场进行踏勘、调查,主动与有关单位和代表联系见面,承办了力所能及的事情,直到人大代表满意为止。

在协助办理市人大代表《关于殡葬二所搬迁的建议》过程中,市国土资源局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的要求,配合有关部门数次考察了凤凰山、海子湖、八岭山等地,最终确定了八岭山砖瓦厂为火葬场新址。继而,市土地局又根据火葬场建议用地的性质,在办理相关手续时,给予了适当的优惠,保证了火葬场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

如何建立和完善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既是当前的焦点问题,又是难点问题。市国土局在目前农村社会保障尚未立法,而且体制不明的情况下,积极做好把失地农民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的准备工作,拟定按照国家、集体、个人“三个一点”的思路,筹措养老和医疗保险金,并专户储存、专门管理。鉴于失地农民的“低保”问题目前国家尚未立法,且地方政府也无明确的政策规定,市国土局建议,对因灾、因病、因教而导致家庭贫困,实际生活水平低于中心城区保障线(130元/月)的,可暂按国务院《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规定,纳入城市“低保”范畴,实行差额救助。

市国土资源局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正配合有关部门,对有就业意愿和具有就业能力的失地农民,建立失地农民档案,挖掘劳动力输出资源,并通过市驻外劳力机构搜集用工信息,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同时,大力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以96个就业准入(工种)目录为线索,根据失地农民个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资格培训,以提高失地农民的技能就业水平,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编辑点评】对人大代表所提建议的办理质量如何,直接体现了一个部门的工作作风、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市国土资源局在承办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转交的人大代表相关建议过程中,将土地政策法规与我市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并解决人大代表建议中所提出的问题,严格按照规定的办理时限、办理程序进行办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办理任务。

应该承认,我们在处理一些问题时,不论是社会的还是家庭的,也不论是个人的还是他人的,人们大都想简单一些好,而不愿把事情弄复杂。可是,“复杂”却又时常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尤其是在现阶段“矛盾凸现期“的大背景下,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怎么办?唯有保持清醒头脑,自觉面对它,主动解决它,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事情反倒可能变得简单,有些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