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 科学规划

日期:2006-12-19 来源:荆州日报
[新闻背景]在今年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来自石首的成克军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荆岳铁路建设的几点建议》,来自洪湖的程秋元等1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荆州市政府应积极推进洪湖进入武汉城市圈的建议》。这些建议不仅关系到地方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涉及到国家的宏观战略和政策。在办理这些建议时,如何精心组织、科学规划、积极争取,历史地摆在了有关职能部门的面前。

市发改委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要求,主任王守卫明确批示:“由办公室牵头、督办,各相关科室根据建议提案的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地进行办理,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积极推动和改进本单位工作的一种动力,要在增加工作深度、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为了把人大代表的建议落到实处,市发改委从深入责任入手,相关科室明确分工,力求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答复。

针对人大代表关于荆岳铁路建设的建议,市发改委分管领导曹建华和铁路办的负责人一方面将建议电传给省铁路办,一方面与市铁路局等有关部门多次开会研究,积极办理建议中的有关事宜,同时还数次赴省发改委、省铁路办专题汇报荆岳铁路工作。省发改委将荆岳铁路纳入全省“十一五”铁路建设规划,并作为“中部崛起”战略的唯一铁路项目,上报了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使荆岳铁路纳入了铁道部“十一五”铁路网规划。6月9日,铁道部发展计划司以计长便函委托铁道部第四勘察院,于7月底完成了新建荆门至岳阳铁路工程规划研究,相关工作目前也有了实质性进展。

市发改委在办理人大代表关于积极推进洪湖融入武汉城市圈的建议时,认真分析了洪湖融入武汉城市圈的三大优势:一是毗邻武汉。洪湖新滩镇距离武汉中心城区仅45公里,且随着武汉至洪湖出城高速公路、东荆河大桥重大工程的动工建设,交通将十分便利,区位优势日益凸现;二是水产丰富。洪湖具有丰富的水产资源,水产品生产加工业发达,“鱼米之乡”享誉国内外。积极发挥洪湖水产品和农产品优势,与武汉商业接轨,可将洪湖名特优水产品和农产品纳入武汉城市圈超市采购销售系统;三是旅游优势。洪湖瞿家湾是国家确定重点开发建设的100个红色根据地之一,“洪湖水浪打浪”唱红了全国,加强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旅游资源尚有潜力可挖,洪湖完全有可能建设成为武汉的后花园。

基于上述优势,市发改委在编制荆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时,在区域性规划中提出了“重点围绕洪湖水产品、农产品资源丰富的特点,引进培植和做大做强加工工业。要抓住武汉经济圈建设和中部崛起的机遇,做好与大城市和先进发达地区的产业对接,发展一批适合洪湖市情的新兴工业产业”。《规划纲要》已把洪湖的水产业和旅游业纳入了发展的重点,积极支持德炎水产、洪湖晨光农产品、洪湖浪米业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形成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与原料基地建设紧密结合的产业链。建议水产业坚持突出特色,片带发展,主要发展常规品种和河蟹、黄鳝等养殖。旅游业重点支持洪湖湿地生态保护区和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景区建设,加快旅游资源整合,促进旅游景点景区连片开发。

[编辑点评]市发改委在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转交的人大代表建议时,对涉及到我市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精心组织,科学规划,扎实推进,终于争取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肩负起了历史所赋予的使命。

荆州目前有很多发展机遇,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各部门既要有大局意识,更要有宏观思维,只有对一些重大项目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并且不失时机地抓住了机遇,我们才能确保荆州这颗棋子在“中部崛起”中不落伍、不掉队。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