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创新翅膀

日期:2006-12-05 来源:荆州日报
● 记者 杜 敏

[新闻背景]自主创新能力不仅是一家企业、一个行业乃至一座城市经济和科技实力的标志,更是其发展动力是否强劲、发展后劲是否充足的具体体现。荆州如何建立有效的自主创新制度,如何建立科学的对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的认定机制、考评机制和风险机制,这需要在认识上、政策上、制度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为此,在今年2月召开的市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我市徐振明等10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题为《关于制定并出台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的政策性文件的议案》。市委、市政府对该议案非常重视,组成了工作专班对该议案进行办理。经过市政府研究室、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的积极办理,该议案最终形成了由市委、市政府联合颁发的《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荆州的决定》。

在今年11月24日召开的全市科学技术大会上,荆州市委、市政府联合颁发了《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荆州的决定》。此刻,站在主席台上、手捧荆州市第四届“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奖牌的湖北达雅化工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振明,心里比其他获奖者多了一份感慨。因为,在这个决定制定和出台的过程中,凝结了身为市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的他许多的苦思、许多的感慨、许多的诤言……

如何把有限的资金用在鼓励技术创新上?采用什么标准来认定企业的技术创新行为?怎样激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来增加对社会的贡献……?这是一系列本属于宏观决策层面思考的问题。在今年2月召开的市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由湖北达雅化工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振明领衔、10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一个《关于制定并出台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的政策性文件的议案》。

徐振明等10位市人大代表在该议案中写道:在我市的工业企业中,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和产品,其发展和对财政的贡献明显高于一般企业。因此,积极营造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社会氛围,创造并提供良好的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培育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企业和产品,增强荆州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是解决现实紧迫需要、增强荆州发展实力的一项重要措施。10位市人大代表为此建议:

1、政府部门要提高并帮助企业提高对“自主创新”含意的全面理解和认识,集聚自主创新资源,激活自主创新因子,把认识提升到“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荆州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根本动力”的战略高度上来。

2、政府协调,克服各部门各自为政、相互脱节的情况,突破一些政策关卡,制定一个符合荆州市情、有创新色彩、能有效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性文件。

3、明确企业是自主创新主体的地位,把产品的市场表现、效益表现以及企业的税收贡献作为评价自主创新的依据,并贯穿于对创新项目的评审、验收、考核和政府支持力度的过程中。

4、政府对自主创新企业的支持,都应以政府财政能增收、企业实力能增强为前提条件,并在其支持过程中对具体手段、方法以及模式上作一些制度方面的创新,如适度引进一些商业机制、合同机制等,以求获得实效。

5、在荆州市专家委员会中,应适当增加来自企业的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专家,以克服过多关注创新项目技术的先进性、而对市场、效益和企业需求关注不够的问题。

这份人大代表的议案,条条切中我市加快发展工业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立科技创新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项工作的要点。议案一经提出,立刻引起了大会的重视,并被列为大会第4号议案。大会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又将该议案列为重点跟踪督办的12件重点议案之一。

面对这份有份量、有质量的人大代表议案,市政府毫不懈怠,当即责成市政府研究室和市科技局具体办理。接受任务后的市政府研究室和科技局,很快成立了由市政府研究室主任范本源牵头的议案办理工作专班。他们先后深入到荆州开发区、石首市、松滋市等地调研,实地了解我市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现状;走访市直相关部门,系统调查我市现有科技发展政策、科研经费的执行和使用情况。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府研究室主任范本源还多次到湖北达雅化工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徐振明代表以及其它企业负责人长谈,就如何科学建立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机制、考评机制和风险机制进行深入探讨。在今年9月的一次调研中,徐振明代表进一步对范本源主任阐明了观点:制定鼓励政策,其目的并不是要给企业多少好处,而是要激励企业增加对社会的贡献。因为,创新只是一个过程。鼓励创新的目的应该是:提高企业增加税收的能力,继而增加企业对社会的贡献。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市政府研究室和市科技局组成的议案办理工作专班结合荆州实际和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目标,对市人大代表议案的主题进行了提炼和提升,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起草了《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荆州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这份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明确了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提出要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自主创新中的源头作用,加强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同时,还提出了一系列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

今年10月30日,市政府研究室和市科技局召开市人大代表议案办理会,向徐振明等议案提案人和市人大常委会议案督办部门负责人作了该项议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围绕《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荆州的决定》的征求意见稿,徐振明、张明祥、李永柏、田立智等市人大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随后,该议案办理工作专班立即着手进行修改和完善,并上报市委、市政府。11月24日,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科学技术大会上正式颁行这一旨在充分发挥我市科教优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决定。

《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荆州的决定》的颁行,不仅惠及荆州的工业企业,更为荆州插上了创新的翅膀。

[编辑点评]从今年2月徐振明等10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制定并出台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的政策性文件的议案》,到今年11月市委、市政府联合制定并颁发的《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荆州的决定》,在这9个月的时间里,我市各级、各部门及企业界围绕如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一主题,进行了一次深刻而有效的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和创新制度的探索,形成了思想上的高度统一。从这个层面上讲,其意义和作用远远超过议案和决定本身。

一项人大代表议案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好的效果和结果,除了议案本身在主题和内容上切中荆州经济发展的要点外,更重要的是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对该项议案进行了触类旁通和举一反三,并站在建设创新型荆州的战略高度,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奋斗目标、总体要求、体制机制、重点任务进行了全面的设计和制定。同时,市政府研究室和市科技局以严肃认真的态度、雷厉风行的作风办理该议案,体现出了服务经济建设、服务工业企业的中心意识。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