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联动送“瘟神”

日期:2006-11-27 来源:荆州日报
[新闻背景]在今年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来自洪湖的唐从柏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对四湖流域洪湖区域血吸虫病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来自监利的文勇等代表提出了《关于要求将监利县垸外的垸内型钉螺面积纳入国家血防重点项目的建议》、来自松滋的易法林等代表提出了《松滋市南河流域血防灭螺源头工程亟待立项实施综合治理的建议》、来自沙市区的李江杰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对血吸虫疫区设立警戒标志的建议》……他们一致呼吁,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整体推进我市血防综合治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5年,我市血防重点项目全面启动后,各县市区按照市政府下达的血防工作任务,迅速组织了各项防治项目的具体实施。一是全面开展查灭钉螺,消灭和控制易感地带。全市查螺92.5万亩,药物灭螺133878亩。二是积极开展人畜查治和扩大化疗,千方百计减少传染源。全市共检查人群82万余人。三是广泛开展血防健康教育与培训,提高疫区干部群众自我防护和应急能力。全市共培训乡镇村长151次、村卫生室人员265次、血防预防人员14次,下发血防宣传年历66.7万份,建血防警示牌10711个。四是认真开展农、林、水等血防综合治理项目,部门协调机制逐步形成。

全市血防综合治理试点亦稳步推进。以公安县花基台为代表的8个血防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经过多方努力,共筹集落实经费5500万元,修建阻螺设施18座,硬化有螺渠道9万多米,改造低产田2.5万余亩,开挖精养鱼池8000多亩,灭螺1.6万亩次,改造钉螺孳生地1.4万亩。通过血防灭螺和农村“五改、三建”,以及路、渠、田、电整体推进,使试点区域内血吸虫病得到有效控制,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经济得到长足发展。由于把试点办成了全市血防综合治理的示范区,为今年开展整县推进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市卫生局围绕人大代表们所提建议,以实施血防重点项目和血防“整县推进、综合治理”为契机,结合落实各项血防政策,积极推进血防体制改革。各地为此进一步理顺了血吸虫病预防控制体系,逐步落实了血防预防人员的编制和经费,荆州、公安、松滋、石首、监利、洪湖等地按照湖北省《乡镇配套改革养老保险实施意见》的标准,将血防人员纳入社会养老保险,切实解决了转岗分流人员的后顾之忧。截止目前,各县市区血防办已与卫生局合并;6个血防所并入同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荆州、沙市两区按改革方案单独成立了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所;有20个血防站合并到乡镇卫生院(全市原有96个血防站),其中石首、松滋两市及荆州区血防站已全部合并到同级卫生院;血防预防人员已到位485人(其中县市区派驻乡镇预防人员315人),占应到位数的70%;全市血防系统参加养老保险1024人,占应保人数的7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今年,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血防工作会议后,市卫生局根据会议精神,全面启动了血防重点项目。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了血防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并迅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各项防治工作。主要表现为:加大以易感地带为重点的查灭螺工作力度,在查清螺情的基础上,突击开展春秋两季药物灭螺,做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挖精养鱼池与血防灭螺的紧密结合,控制螺情的扩散与蔓延;加大以控制传染源为重点的人畜同步查治工作力度,大力推进“三改一建”、家畜圈养等措施,控制传染源的危害;加大以疫情监测为保障的工作措施,进一步落实达标地区监测责任人制度,防止钉螺死灰复燃;加大以健康教育为手段的宣传工作力度,广大干部群众自我防病意识明显增强;加大毗邻地区血防联防联控的工作力度,消除血防区域上的“真空地带”。

在启动实施血防“整县推进”项目活动中,我市江陵、公安两县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血防整县推进县市后,市卫生局协调两县制订了《实施血防综合治理整县推进方案》,该《方案》于5月下旬上报省血防办,6月上旬经省血防办审核,一举获准通过,7月上旬开始启动。这两个县把各部门的建设资金集中在一起捆绑使用,做到统筹规划,连片治理,以点带面,集中实施,重点做好农业、水利、林业、卫生四大血防项目,形成了规模效应。

截止10月底,全市查螺7.0亿平方米,查病77万人,治疗及扩大化疗52.20万人,治疗晚血病人2249人,兴建抑螺林75989亩,建沼气池28437口、改厕2675座。

市卫生局的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他们还将继续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一方面协调有关部门将沼气池建设、以机代牛、安全饮水、改水改厕、土地整理、道路维修、扶贫开发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相结合,重点部署,以点带面,集中实施,进行规模化运作。一方面认真落实卫生血防项目,重点推进卫生改厕、药物灭易灭阳、人畜同步扩大化疗、健康教育、疫情监测等工作;同时抓好重点灭螺工程,把工程灭螺和改造钉螺孳生地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水产养殖、农业结构调整等有机结合起来,按照《荆州市血吸虫病疫情调查方案》要求,科学、准确地掌握疫情。在组织实施《荆州市晚期血吸虫病人救治管理办法(试行)》的过程中,市卫生局将坚持统筹规划、因人制宜、先急后缓的原则,组织市血防专科医院的有关专家对新发晚血病人进行核查确认,以扎实开展晚血病人救治工作。

[编辑点评]市卫生局在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转交的人大代表关于血防工作的建议中,坚持血防“整县推进、综合治理”的思路,实施血防重点项目,深化血防体制改革,落实各项血防政策,加大血吸虫病防治力度,收到了血防综合治理的实效。

全市血防会议提出,2008年要如期实现所有流行县市达到血吸虫病疫情控制标准。围绕这一目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血吸虫病防治条例》,要使《条例》深入人心,依法防治深入人心,履行责任深入人心,努力营造知法、守法和依法防治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