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容市貌更加靓丽

日期:2006-10-19 来源:荆州日报
● 记者 柯于发 通讯员 田 辉

【新闻背景】人大代表对城区环境卫生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主要集中在环卫设施设备缺乏;社区杂草无人除;建筑垃圾影响居民生活等。市环卫部门虚心接受这些建议和意见,从8月份起确定整改主要目标,使市容市貌变了样。

金秋走上街头,环卫设施和环境卫生又有新的变化。江津路等主次干道,更换了新的垃圾桶;北京中路等公交站台,安上新果皮箱;洒水车每天喷水冲洗大街,城区16条主次干道显得整洁干净。

市环卫局用无声的行动落实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到国庆节前,筹资40多万元,更换垃圾桶500个,果皮箱600个,部分垃圾中转台等设施设备也正在更新。

城区环境卫生质量曾经不尽人意,环卫设施设备的陈旧与落后,建筑垃圾管理不到位等造成工作的被动。环卫局查找自身的不足,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为整改的对象,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地采取相应措施,力求城区有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市容市貌。8月中旬起,局各科室和分局工作人员,每天清晨5时便进人社区,整冶环境。在绿化村、民缘等69个社区,环卫部门的党员干部清除杂草,搬运砖头瓦砾、废预制板等建筑垃圾,国庆节前,有360人次在社区奋战40多天,共除草30万平米,他们得到居民的好评,也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城区环境卫生连着千家万户,由环卫部门独家演戏的局面在这次整改中得到改变。他们走进社区,力争全民参与;虚心听取意见,加强社区环卫监管,抓好社区联动。8月份以来,市环卫局领导带着管理人员,向居委会干部和居民征求意见,目前已走访城区90%以上的社区居委会。同时,他们借着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的力量,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及时整改。

沙市区红门路有座老式厕所,异味影响老八栋宿舍居民的生活。听到人大代表的意见,局里立即组织将其拆除,还对周围的路面及时进行修补。居民肯定,整改得很快。

建筑垃圾堆积小街小巷和生活区,影响着居民的生活。环卫局为此对社区环卫进行监管联动和探索,用农用车足足拖走了1000车这样的垃圾,清理费花了7万多元,还了社区一个整洁干净的面貌。
解决环卫设施设备环卫局的确动了不少脑筋。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主次干道无果壳箱和部分路段垃圾桶破损的状况,已不复存在。新设的600个果皮箱已安装,破损的500个垃圾桶已更新,余下的将在11月中旬全部更换。价值36万元的高压洒水车,每天奔波在大街上,冲洗路面污垢。

全面提升城区主干道的清扫保洁质量,已成为环卫部门的自觉行动。巡查、暗查等生产质量的严格考核,调动了环卫工人的积极性,绿化带的白色废弃物清扫更及时,砖渣等物质和撒漏、污染道路的现象己不多见,建筑垃圾这一老大难问题也出现良性联动。9月21日至10月7日,查处车辆运输中漏撒行为6起;责令临街门店清除占道建筑垃圾27处,垃圾填埋场也定期消毒。这段时间,仅马河填埋场、成丰填埋场、红门路中转站,消毒车就跑了48车次。

整改产生动力。国庆、中秋两节,忙坏了环卫工作人员,也更坚强了他们保持市容市貌整洁的信心。长假里,游人多、商业活动频繁,他们加大了保洁的力度。他们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整改目标,合理调整人力、运力,确保居民愉快过“两节”。从9月下旬到10月7日,共清运道路、社区死角垃圾等170多车,足500余吨;清道路线石杂草30000多米,清运20条主次干道沟边泥沙12车;疏通下水道孔280处,更换28处公厕水龙头。全局上下,决意提升管理与作业水平。

【编辑点评】环卫工作牵涉到千家万户、方方面面。长期奋战在保洁一线的环卫干部职工,曾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精神,有力地维护着干净、整洁的城市市容环境。如今,他们又借着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的动力,干群齐心协力,以辛勤的劳动努力提升保洁质量。这种视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的态度,必将化作一股强大的力量,将城区变得更清洁、更美丽。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