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大众事 解百姓忧

日期:2006-10-16 来源:荆州日报
[新闻背景]地处松滋市新江口镇城南的两条排污渠,过去由于长久失修,已无法承担排污任务。每逢雨季,这里渠水陡涨,污水四处漫溢,严重影响了沿渠居民的出行和身心健康。再加上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注入小南海,使污染进一步扩大,给小南海湖的渔业生产也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在今年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来自松滋市代表团的戴正奎等10名市人大代表,充分认识到治理新江口镇城南排污渠已刻不容缓,提出了《关于松滋市新江口镇城南水污染急需治理的建议》,希望当地政府迅速组织有建设、环保、环卫等部门参加的城南治污机构,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对两条排污渠进行清淤整治,确保水流畅通。他们同时建议在两条排污渠加盖盖板,控制污水异味扩散,防止人们将生活垃圾倒进排污渠后造成阻塞;另外还要在两条排污渠下游增建1—2个小型排污站,加强污水污物治理,还城区特别是排污渠下游百姓洁净的环境。

据了解,随着新江口城区面积的不断扩张,其城区总人口已由十年前的5万人增加到现在的15万人,这无疑对城市的基础设施运行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新江口城区的排水排污水系而言,主要分为城北、城南两块。2004年—2005年,市建设局集中人力、物力,实施了城北治污工程,有效解决了城北排水污染问题。城南排水排污水系由两条渠道组成,一条由新江口林园村的保丰桥经同心桥流入小南海,另一条则由中心城区下水道经水稻原种场的幸福渠流向小南海。两条排污渠下游途经6个村、场,波及到的居民有4259户、14297人。

新江口镇城南水污染急需治理的建议,引起了松滋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长张静将该项工作纳入了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后,迅速带领建设、环保、水利、财政、卫生、能源办、扶贫办、南海镇、新江口镇等单位和部门,进行实地调研,提出了要在近年内下大力气重点治理的具体意见和要求。后又数次召开部门协调会,进一步明确有关单位的职责,强调该工作是考核“一把手”政绩的硬指标。

松滋市建设局作为承办人大代表关于城南治污的主要单位之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意见和安排,结合该局城市治污工程规划,很快将城南治污工程纳入了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之一。局长陈泽全亲自挂帅,组建了规划、建设两个专班,继而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对城南区域进行实行勘察,用最短的时间,制定出了大、中、小三套治理方案,后经建设、财政、水利、环保等部门共同研究并报请市政府审批同意,最终确定了“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逐年落实”的综合治理方案,也就是逐年治理方案。

2006年新江口镇城南治污主要是采取“治两头”的办法。一是治理城南排污渠城区段;二是治理城南排污渠出口段。截止目前,城区段治理工程已基本完工,投入资金40多万元,清淤、封闭排水渠450米;对出口段受污染严重的村庄,现已投入5万元进行水改,新挖吃水井1口,改造吃水井2口,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吃水难的问题;按照治理总体方案,市建设局已筹措15万元资金,组织施工单位,正在逐步对220米长的出口段实施清淤、浆砌和封闭,届时将有效缓解出口沿线的污染问题。

新江口镇城南治污任重而道远。近期,市建设还将克服资金上的困难,根据人大代表的建议,计划在同心桥村与赵家垸村交汇处,拦网设置垃圾打捞站,固定专人打捞,集中处理,避免垃圾下流污染小南海水域;同时对倒虹管进行清淤、维修,切实清除排污和防洪安全隐患。卫生部门的负责同志也表示,他们将组织卫生防疫人员进村入户,实地检疫,全力控制因污染而引起的各种疾病的传播。

[编辑点评]松滋市建设局在致力于新江口镇城南治污工程建设时,科学规划、量力而行、精心组织、分步实施的作法,充分表明了该局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设的态度和决心。

在人大代表的所提建议中,有很多是涉及到老百姓利益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这就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在办理这些建议时,不能空喊要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而是要用实际行动,采取有效措施,不遗余力地为维护老百姓的利益办好事,解难事。只有尽了职责,问心无愧,我们才能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拥护。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