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避矛盾 整改求效

日期:2006-10-11 来源:荆州日报
● 记者 江峡 通讯员 张远重

【新闻背景】今年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所提建议中有15件涉及到公安工作,且反映的焦点问题集中在如何规范执法行为、改善执法环境、提升公安形象、确保一方平安等方面。在办理这些建 议时,是回避问题,还是直面问题;是充分认识到过去工作中的不足,认真举一反三,还是积极变被动为主动,力求整改见效,这对公安机关来说,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对公安机关所提的建议。今年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通知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雷中喜及时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要求局班子成员站在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和执法为民的高度,充分认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重要性,抓好各自分管线上的办理工作。会后,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平成斌和党委委员、警令部主任杨峻又及时组织相关警种负责人开会,对公安系统的建议进行分工,明确指出各警种负责人是本部门建议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凡办理工作不能让代表满意的,直接追究一把手责任。

鉴于此次建议办理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市公安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领导小组合理安排了为期半年的办理工作时段,严格拟定了工作计划。5月份,市公安局和各警种层层召开交办工作会议,将每一 件建议明确到具体单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6月份,各具体承办单位针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前期调查研究,在现场查勘、现场办公的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从7月份开始,各单位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与代表进行了沟通,要求见面率达到100%。为此,市公安局分别于7月7日和9月12日组织召开了两次集中见面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述云等领导率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就公安机关办理人大建议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后,充分肯定了公安机关在办理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

市公安局党委认为,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在公安工作中发现问题和及时改进的一次契机,因此他们不仅要求要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而且积极从中采纳合理建议,使之与公安机关的调查研究和重要决策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针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交警部门取消“偷拍”方式取证的建议》、《关于改进有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交警执法要以人为本,增强教育服务职能的建议》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雷中喜率分管局领导向永虎三次前往交警支队现场办公,要求交警部门在执法工作中切实增强教育服务职能,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市交警支队党委一班人统一认识、迅速研究,于7月17日出台了《荆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规范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工作的规定》,在调整33种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幅度的同时,对22种轻微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只进行警告、教育,不予处罚,对6种一般性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不超过100元,对2种违法行为的处罚不超过200元,得到了各界一致好评。市委书记应代明对此欣然批示:“规范执法行为,加强细节管理很好!要严格执行,并继续探索改善环境、服务经济的办法,树立荆州交警的良好形象。”

袁思宽等10名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管理,打击根治车上盗窃,确保市民群众乘车安全的建议》后,市公安局针对一些扒窃人员以吸毒、自伤自残等方式逃避打击的问题,制定了《市中心城区公安机关反扒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打击处理上采取了四条举措。一是落实专门反扒机构。在局内部成立由分管局长李勤任组长,治安、刑侦、交警、巡警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打击扒窃违法犯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报编委在治安支队内部设立专司反扒工作的城管大队,选调8名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反扒民警进入城管大队。同时,安排交警部门以公交车、城区主干道、繁华区域公交站台及长途客运站为重点,组织便衣跟车,配合治安行动大队反扒,以集中解决好公交车上的扒窃问题。二是整合内部打击力量。市公安局明文规定,今后对于刑事拘留的扒窃犯罪嫌疑人,看守所一律先行收押;对于吸毒又够劳动教养以上处理的扒手,一律先强制戒毒,对吞食异物的还需做艾滋病检查,再办理劳教或刑事拘留手续。需强制戒毒的扒窃对象,由办案单位填写相关表格,报市公安局分管局长审批,免除戒毒费用。三是严格依法执行劳教。为使自伤自残的违法犯罪人员不能逃避打击,市公安局先后三次派员到沙洋农场联系,达成一致意见:对吞食异物的自伤、自残对象,一律送沙洋农场医院手术治疗,其每人2000元的治疗费用由市局统一承担,治疗后集中送押劳教所执行。四是对反扒人员信息建档。市公安局建立了全市扒窃人员信息资料库,对抓获的扒窃人员的指纹、相片、身份及违法犯罪事实及时录入信息资料库,实现资源共享。目前信息库已收录214名扒窃人员信息资料,确定了100名扒窃重点人员。这项工作一方面可以提高打击的针对性,另一方面也对积累犯罪信息、从重打击屡犯人员提供了依据。今年5月份中心城区开展集中反扒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抓获扒窃违法犯罪人员40人,其中逮捕1人,劳动教养21人,治安拘留17人,打击处理率达到了98%,给原来心存侥幸的扒窃人员以极大的打击和震慑。

今年,市人大代表杨颖等市内知名律师在《关于规范看守所会见管理的建议》中,对荆州各看守所的会见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要求公安机关为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提供方便。副局长敖建设为此召集警令部、法制科、监管科等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最终出台了《关于律师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的有关规定》和 《关于进一步规范看守所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与辩护人会见、通信工作的通知》两份规范性文件,既保障了律师工作权利,又维护了犯罪嫌疑人的正当合法权利。

[编辑点评]市公安局在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转交的人大代表建议时,以人大代表满意不满意、广大群众高兴不高兴为衡量尺子,实行一把手负全责的办法,切实保证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效果 。应该承认,在人大代表的所提建议中,有的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有的则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 题,也是办理中十分棘手的问题。我们在办理这些建议时,都应该像市公安局那样,不仅勇于直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而且花大力气进行整改,从而促使问题最终解决。

                       (责任编辑:官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