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环境绿城区

日期:2006-10-10 来源:荆州日报
[新闻背景] 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颇多,其中涉及到市政园林建设。污水改道排放、街头绿化带建设与管理、沙市区北京路三座人行天桥的破损等等,成为这次整改的重点。市政园林干部职工,克服资金困难,说干就干,脚踏实地,一处一处整改,使城区市容市貌有了一定的变化。

本月初以来,城区主次干道,每天都有绿化工人忙于植树种草,道路两旁的绿化带顷刻变样,市容变得整洁美观。

从今年6月份起,市政园林部门在落实市人大代表建议案,大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小到拆违章、疏通下水道,每天都在加快着整改的步伐。

市政园林建设和管理,处处与城区品位相关,事事与居民群众生活相连。人民代表的意见,更让他们意识到了这是服务城市发展和群众生活。市政园林局党委正视问题不护短,认真对待每条建议。人大代表关于把荆州大道两侧排污管道引入太湖渠的建议,市政园林局局长、党委书记田宣勇等带着科室人员,4次到荆州区郢城镇海湖村实地调查,与村干部交换意见,分析原因,在双方认可的情况下,拿出了整改方案。

市政园林部门上下,视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为改进工作的动力,克服资金困难,千方百计加以落实整改。道路两旁的绿化带近几年因资金困难,更换和补植不及时,人大代表和城区居民都提出意见。他们将这些建议和意见与迎接省级园林城市复查紧密结合在一起,明确整改方向目标,重点狠抓落实。6月份以来,组织力量对城区的主次干道绿化及花台、街头游园进行调查摸底,做到整改有数。与此同时,多方筹集资金,将北京路、塔桥路、江津路等9个招标段绿化项目,26处需改的地段动工改造,现已通过招标并开工。绿化改造面积6万平方米,建设投入资金385万元。在这些路段,市民可看到,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绿化带变绿,更显丰满。目前,零星绿地开始修补,并对绿化地段进行清扫、剪修、除杂,防病治虫,10月份可完成绿化补栽,让绿色进一步点缀城区。

市政建设连着方方面面,千家万户。闹市区道路两旁停车收费,对营造发展环境有影响,人大代表和汽车驾驶员都有意见。市政园林部门多次专题研究,下定决心,排除阻力,颇费一番周折终于取缔停车收费。此举深得市民、人大代表和外来投资商的肯定。从此,城区街头停车收费一去不复返。他们从中受到启发,于是,行风热线领导接待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承诺服务等在全局形成制度。整改已成为全局的工作重点,并注意服务实效。活力天桥、沙隆达一桥、二桥年久失修,阶梯与桥面破损。听到人大代表的反映,他们于5月组织施工,补砌子阶梯钢砖,楼面已改铺高档沥青,行人再也不担心受怕了。

在市政园林局,绿化项目审批等办理,直接面向服务对象。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绿化项目等所有审批事项面对面,减少了中间周转和资料传递环节。组织由熟悉业务的科室负责人坐镇窗口,办理审批手续,回答服务对象的业务咨询,让服务到位;建立局领导咨询日制度,建起各科科长咨询卡,保证在24小时之内答复和解决各种问题。在对因安装天然气、自来水、电信电缆管网破路的收费上,市政园林部门明确收费标准,核定成本,公开价格,让出钱人心服口服。

整治违章占道,他们加大执法和纠章力度。今年2月份以来,共纠正违章460多起,下达拆除告知通知书52份;与城监支队联合执法,立案26起,结案24起,3次拆除街头公告牌,共拆、占道和占绿地广告牌74块,拆除主要道路人行道斜坡380处,令主干道豁然开朗。

[编辑点评] 凡事事在人为。市政园林建设象征着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对于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甚至批评,市政园林部门的态度是积极的。在我市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落实建议,值得肯定。如果都这样积极行动,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就能到位。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