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二十城市(区)人大常委会第二轮第六次联席会议纪要

日期:2005-06-03 来源:本网
全国二十城市(区)人大常委会第二轮第六次联席会议于2005年5月24日至26日在湖北省荆州市召开。三明市、石家庄市、汕头市、北京市西城区、信阳市、威海市、莆田市、烟台市、株洲市、蚌埠市、黄山市、焦作市、漳州市、嘉兴市、潮州市、鹰潭市、衢州市、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的代表共110人出席会议。桂林市、上海市松江区人大常委会因事请假,未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主持。中共荆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轮一致欢迎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普华致闭幕词。中共荆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建宏到会祝贺并介绍了荆州市情。中共荆州市委副书记盛国玉出席了会议。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洪波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期人大工作创新的实践与思考这一主题,开展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7个成员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发言,11个成员单位进行了分组交流,桂林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认真总结了各地创新人大工作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提出了许多有见解、有深度的新观点。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交流和探讨,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增进了友谊,会议的成果必将推动地方人大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会议强调,二十城市(区)人大常委会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保障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会议就以下问题达成了共识:

一、要进一步深化对人大工作创新的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也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光荣而神圣的使命。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与时俱进地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就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求实创新,大胆探索。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20多年的历史就是不断探索和创新的历史。党的十六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要求,为人大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人大工作创新既势在必行,又大有可为。地方人大常委会只有不断创新和探索,才能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开创新局面。

二、要以求实创新的精神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一是充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地方人大常委会要按照法律规定,科学、准确界定重大事项的范围,紧紧抓住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带有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把党的主张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二是不断创新和改进监督工作。要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民主政治建设、法制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要进一步完善跟踪督查机制、群众监督机制、跟踪反馈机制,创新和改进监督方式与方法,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和手段,解决好监督不力的问题,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三是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命干部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完善任前审计制度、任前考试制度、任前供职制度,积极开展任后述职评议工作,增强“一府两院”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人大意识和公仆意识。

三、要进一步改进代表工作。为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地方人大常委会必须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代表工作的新形式和新方法,进一步增强代表工作活力。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的整体素质;加强对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提高办理质量和效果;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代表工作网络,完善代表活动制度;组织代表开展经常性的视察、检查和调查活动,并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必要的司法保障、时间保障、物质保障和组织保障。

四、要进一步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创新与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地方人大常委会要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常委会及其机关的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组织建设,优化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要加大人大机关干部培养、锻炼和交流的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政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要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常委会及其机关工作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要加强作风建设,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树立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人大宣传报道水平,推动人大宣传工作上新台阶。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荆州博物馆、荆州古城宾阳楼和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旧址洪湖瞿家湾等,进一步加深了对楚文化和三国文化的了解,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与会人员对荆州市委、市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承办本次会议所做的组织工作表示满意。

会议决定,全国二十城市(区)人大常委会第二轮第七次联席会议于2005年下半年在河南省信阳市举行,会议议题及具体时间由河南省信阳市人大常委会确定并适时函告各成员市、区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