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使职权推进依法治国

日期:2005-05-26 来源:福建省莆田市人大常委会
在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新的历史时期,搞好地方人大工作,在指导思想上必须真正理解好党委决策权、人大决定权和政府行政权的内容含义,并正确处理好三者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依法行使决策权、决定权和行政权,并努力实现三者的辩证统一,以提高地方人大工作的实效。本文试就这个问题作些汇报交流。

一、依法行使职权,推进依法治国,要求党委要依法行使决策权

坚持依法执政,实现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统一,就要把党的主张通过国家权力机关的法定程序变为国家和人民意志,同时保证党的执政活动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进行。为此,在实施依法治国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地方各级党委必须把决策权真正落实到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上。

党委决策权落实在思想领导上,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思想路线,求解放思想之真,务经济社会发展之实。求真,即要深刻把握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精髓,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握事物普遍联系、永恒发展的客观规律,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特别是小平同志关于解放思想中的“中国特色”、“初级阶段”等科学论断。党委决策权落实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社会主义本质和根本任务上,围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目标,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任务要求,不断改革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上层建筑,激发体制创新的活力,把党建活力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实效之中,贯穿于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全过程,最终体现在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上,使经济社会在更高的层次上全面协调较快发展。对于莆田而言,实现党委对人大和政府的思想领导,就是在贯彻落实省委“四个专题”决策部署中把党的思想路线具体化、实践化,进一步扫清发展中的思想障碍,包括机制的障碍、工作方式方法的障碍、服务态度的障碍,打造莆田体制创新的后发优势,为先进生产力发展创造必要条件。就是透过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敢冒的外在形式,把握和实践其包含着思想灵魂+经济载体+艺高胆大的内涵实质,真正让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老百姓得实惠。

党委决策权落实在政治领导上,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四项基本原则为保证,以实施依法治国为基本方略,领导人大、政府共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目标不断前进。社会主义本质和初级阶段客观要求,决定了现阶段党执政的首要任务是搞好经济建设,以兴国为己任,以富民为目标,使经济更加发展、社会更加进步、民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是加强党委对人大和政府政治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党委决策权落实到推动莆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就是立足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按照省委提出的构建三条战略通道、按三个层面、分三个阶段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构想以及“推进项目带动、发展县域经济、培育产业集群、壮大中心城市、提升民营经济、转变政府职能”的决策部署,通过体制创新实施追赶战略,打造政通人和的发展环境。在具体实践中体现为不断提高各级党委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和总揽全局的能力与成效,从而带领全市人民把发展的旗举得更高,把发展的关攻克得更彻底.把发展的事办得更好。

党委决策权落实在组织领导上,就是发挥“总揽全局、协凋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总揽全局,即坚持抓方向、议大事,集中力量抓好带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如把握政治方向、决定重大事项、推荐重要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等。协调各方,即从全局出发,统筹协调好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的关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就是定期召开五套班子联席会,研究本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同时邀请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列席书记办公会、书记碰头会、常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等,将人大工作列入各级党委中心工作议题。不断强化人大党组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人大代表中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从而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的组织领导,保证党委决策意图的实现。党委决策权落实到组织领导上,就是在党管干部原则下,正确处理好党委推荐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的关系,努力使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二、依法行使职权,推进依法治国,要求人大要依法行使决定权

重大事项决定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表达人民意志的重要职权,要始终落实到实现党的主张,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和加强对“一府两院”的支持与监督上。

把人大决定权落实到实现党的主张上。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权力机关,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确立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一是坚定不移以党的领导为核心,把党委的主张和意图,通过人大法定程序变为国家和人民的意志,在制度和法律上保证党委决策的贯彻实施;二是围绕党委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始终以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为己任,与党委工作同心、同向、同步;三是把人大工作自觉置于党领导之下,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用实际行动带头维护党的决议,贯彻党的主张。

把人大决定权落实到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上。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处于依法治国的第一线,是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制定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围绕党确定的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制定和完善与之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在所有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立法攻坚,为先进生产力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地方人大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法规,并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地方性法律规章,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一是围绕全局性的重大事项行使决定权。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首先是带头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和市委提出“建设产业特色明显、配套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湄洲湾港口城市”的奋斗目标,作出科学的决议、决定。特别是在有关环境和资源保护等涉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上,通过依法监督,实现经济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二是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行使决定权。如优化投资环境,招商引资配套政策,农村改革和农民收人的重大事项,以及医疗、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等,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动讨论决定,充分运用听取和审议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述职评议等方式,为老百姓掌好权、用好权。三是围绕维护法律公平公正行使决定权。各级人大把树立和维护法律权威,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作为首要职责。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一府两院”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律素质,切实抓好政府组成人员的述职评议工作,探索科学的评议办法,健全责任追究制度、问责制度等,不断提高各级政府的依法行政水平。四是围绕各级国家权力机关自身建设和履行职权中的重大问题行使决定权。着眼于建设学习型人大组织,建全和完善干部职工教育培训体系,提高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水平。

把人大决定权落实到加强对“一府两院”的支持和监督上。人大同“一府两院”的关系既有决定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法律关系,又有在党的领导下分工协作、互相支持、共同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政治关系,其根本目的是一致的。人大在为政府行政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制保障的基础上,也要进一步创新人大自身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拓展监督渠道,提高监督成效,切实做到“三个结合”:一是通过视察、检查、询问、质询、评议、个案监督、特定问题调查与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等形式,把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结合起来;二是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检查、审议评议及走访选民等活动,把发挥代表作用与人大常委会监督结合起来;三是通过加强与新闻舆论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的配合,把人大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

三、依法行使职权,推进依法治国,要求政府要依法行使行政权

政府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要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与尊严,努力实现政府行政理念现代化、行政决策科学化和行政服务规范化。

行政理念现代化。即要从遵循执政党的理想信念出发,从践行“三个代表”的高度出发,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出发,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党委决策权、人大决定权与政府行政权的辩证关系。一是树立法律至上理念。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确定了国体和政体,决定政府必须依法行政,自觉执行人大决定,接受人大监督。政府支持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和重大建设项目等事项,主动提请人大研究决定;增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等执行中细则问题的透明度,真正做到人大监督有的放矢;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保障人大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树立责任理念。遵循权力与责任相一致的原则,健全政府责任体系,包括政治责任、行政责任、法律责任和道义责任等。出现重大违法、失职或滥用职权等现象,推行引咎辞职或责令辞职等责任机制,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三是树立市场理念,明确政府职能和权力的界限,把资源配置权交还给市场,把发展权归还给市场主体,把社会服务权交给中介组织,从而集中精力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四大职能。

行政决策科学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政府行政决策科学化,着力打造一个“有学问、负责任、有本事”的合格政府。政府行政决策,一是按照市场规则,保障一切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内在要求;二是减少行政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三是加强宏观调控,灵活运用经济运行中的四大政策和四大手段,弥补“市场失灵”的缺陷;四是将市场经济的供求机制、价格机制、竞争机制和风险机制引入政府建设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制度建设之中;五是努力健全市场经济五大框架,为市场主体提供设施日臻完备的“运动场”,制定科学的竞争规则,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各市场主体尽其所能各显身手。同时,要加强政府决策制度建设,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构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保证政府行政决策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和便民、高效、诚信。

行政服务规范化。首先是找准定位。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中,着眼于建设有限服务型政府的目标,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管理方式,保证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不越位,就是大力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纵深改革,实现政府与企业、社会、市场之间的合理分工。不错位,就是政府不再直接参与市场经营,解决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矛盾。不缺位,就是切实履行政府法定职责,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其次是依法行政。带头守法、严格执法,使行政权力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监督有效,做到依法治“官”、依法治权,从程序上规范和制约行政权的行使,防止行政权力缺失或滥用,从而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再次是公正廉洁。充分发挥党委纪检监察和人大司法监督的作用,着重在体制机制上杜绝漏洞,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确保公务员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不必腐败,使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