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2005年工作要点

日期:2005-03-21 来源:本网
2005年,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在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工业兴市”战略,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我市民主法制建设、促进我市民族宗教侨务外事旅游对台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一、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

1.配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湖北省旅游管理条例》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
2.检查《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湖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的执行情况;
3.对外事侨务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和检查。

二、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

1.继续争取省人大民宗侨外委的工作指导和支持;
2.加强同县市区人大有关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联系,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执法检查;
3.加强与市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参加他们的重要活动,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调研工作。

三、加强同代表的联系,做好信访工作

1.有计划地走访代表,征求少数民族及侨务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2.热情接待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依法处理有关民宗侨外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
3.认真督办人大代表提出的有关民宗侨外方面的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

四、加强自身建设

1.专委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加强政治理论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全体委员的综合素质;
2.认真执行专委会例会制度,充分发挥全体委员的作用;
3.健全和完善本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制度。

五、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有关活动,完成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主任会议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