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2005年工作要点

日期:2005-03-21 来源:本网
2005年,财经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财经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强化和改进财经执法监督与工作监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推进工业兴市战略实施,为促进我市民主与法制建设和经济结构调整,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而努力。

一、工作监督与执法监督

1.提请人代会审议的议题:
(1)关于荆州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提交市人代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上述报告的审查报告;
为市人代会代拟关于上述报告的决议。
(2)关于荆州市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提交市人代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上述报告的审查报告;
为市人代会代拟关于上述报告的决议。
2.提请常委会审议的议题:
(1)关于荆州市市直2005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4月)
(2)关于荆州市市直2004年社会保险费收支情况及2005年社会保险费收支安排的报告;(4月)
(3)关于荆州市2004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6月)
(4)关于荆州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8月)
(5)关于荆州市2004年财政决算和2005年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8月)
(6)关于荆州市工业新区和工业园区建设情况的报告;(10月)
(7)《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执行情况的报告;(12月)
(8)关于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计划(草案)及编制情况的报告。(12月)
3.财经委员会审议的报告和视察项目:
(1)荆州市商务工作情况的报告;
(2)荆州市国企改革情况的报告;
(3)进行重点建设项目视察。
4.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做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和有关议题的调研工作。

二、调查研究与联系工作

(1)围绕提请人代会、常委会审议的10个议题,进行调查研究,做好初审工作,为人代会、常委会审议和决策提供依据;
(2)对省人大财经委下发的有关法律法规草案,通过调研,提出修改意见并上报;
(3)加强与市财经部门及县市区人大财经(工)委的联系;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关于财经工作的来信来访;
(4)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和财经法律、业务知识学习,搞好财经委的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