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见面会

日期:2005-03-0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前天上午(2月26日),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一结束,大会便召开新闻见面会,邀请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与新闻媒体记者见面,并接受记者的采访。

上午10时,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轮一,副主任张普华、刘捷、吴建国、夏述云、孙贤坤、幸正荣、邹崇炎首先来到新闻见面会会场。段轮一说:“在刚刚闭幕的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我和我的同事们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的主任、副主任、人大常委会委员,组成了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领导班子。借此机会,我代表我的同事们讲三句话:第一句话是,衷心感谢。感谢全市人民及全体人大代表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将竭尽全力、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不负重托;第二句话是,认真履行职责。在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我们将全面贯彻大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发扬民主,推进依法治市,忠于宪法和法律。通过我们尽职尽责的工作,把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推进荆州的工业兴市战略和建设‘和谐荆州’作出新的贡献。第三句话是,热忱的欢迎。我们希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人大的工作,帮助我们把人大的工作做得更好。”

随后,新当选的荆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应代明,副市长黄建宏、杨玉华、李祖新、张其宽、赵毓清、程雪良来到新闻见面会会场。应代明市长首先说道:“我和我的6位同事非常荣幸地当选为荆州市人民政府的市长、副市长,这是人民代表的信任,也是荆州人民的厚爱。我们满怀信心,我们要努力工作,争取比上届干得更好,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报记者第一个向应代明市长提问:“现在,中部崛起已成为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省委、省政府为实现中部崛起战略,对全省的经济发展格局和一些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功能作了全新定位。这种定位直接体现出了一些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但在中部崛起的整个战略中,荆州似乎被边缘化了。请问应市长,荆州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新一届政府将怎样培育和提升荆州的核心竞争力?”

应代明说:“区域经济的发展,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荆州要在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开发中当主角,要主动地融入珠江三角洲的开发热潮,在江汉平原成为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以人才、科技、教育为支撑的基础竞争力,第二是经济的实力,第三是政府的组织力,第四是人民群众的向心力,这些是构成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方面。从荆州的现实优势看,我们的科技、教育、人才基础是好的,大学在全省排第二位。同时,人民群众对政府是很支持的。我们这次能够高票当选,说明人民群众对政府组织经济工作的支持力度和认同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对我们抱有很大的信心。”

应代明强调说:“我们差的是什么?差的是经济实力。经济实力差在哪里?主要差在工业上。工业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能够创造更多的财税收入。现在,市委、市政府正是抓住了我们核心竞争力的薄弱环节,推动工业兴市,努力培植财源,要在区域竞争中争取到荆州应该得到的份额和地位。”

随后,荆州电视台、荆州晚报、荆州人民广播电台和楚天都市报的记者纷纷提问,内容涉及完善社会劳动保障体系、关注弱势群体、古城保护、下岗再就业、食品安全等方面,应代明市长愉快地回答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