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四个报告

日期:2005-03-0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前日下午和昨日上午,参加市三届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以分组的形式对《市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市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议案及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四个报告进行了审议。

各代表团人大代表一致认为:这四个报告总结过去的工作实事求是,对出现的问题不回避;安排今年的工作切合实际。

荆州区代表团人大代表张震龙、公安县代表团人大代表邓家林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加强对政府组成部门的监督,特别是对部分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的监督,不断创新监督的方式和方法,为市委中心工作,特别是经济发展工作作出贡献。同时,要依法组织代表多开展活动,加强同代表的密切联系;要加大议案、建议的办理力度,保证人大代表权利落到实处。“两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司法为公,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要在法制教育、帮助企业建章建制、查处企业犯罪、改进办案方式、调查研究等方面加大力度。

江陵县代表团人大代表王从茂、沙市区代表团人大代表李宗玉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将一般性监督和刚性监督结合起来,把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结合起来,把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结合起来;要加大对司法活动及法官、检察官的监督力度,强化监督措施。法院要加大系统内的干部交流力度;在执行问题上要做到以人为本,做到无情执法、有情操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要多与基层法院加强联系和沟通。检察机关要建立健全人民监督员制度;市检察院要加强对基层检察院的领导。

松滋市代表团人大代表易文慧、石首市代表团人大代表谢思棠建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继续完善和规范拟任人员任前法律考试制度和供职报告制度;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代表工作的新途径,在代表履职、知情等方面加大调研力度,积极倡导代表述职,逐步形成成熟模式。关于“两院”工作,法院要在全面普法中起更大作用,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法院上下功夫;各级检察机关要着重搞好对干部的警示教育,并注重人文关怀,全市政法战线要协调一致,共同做好青少年维权工作。同时,政府要加大对政法战线的经费投入。

解放军代表团人大代表丁水平、洪湖市代表团人大代表卢耀才、监利县代表团人大代表游经文建议:人大常委会要重视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尤其是强化对新代表和农民代表的培训,使其明确职责,履行好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加强对《国防教育法》贯彻落实情况的视察和检查。法院要在围绕“让有理的人打赢官司,让无钱的人打得起官司,让打赢官司的人的合法利益得到切实维护”方面做文章;加强对维权庭的领导,在维护和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检察机关要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防止工作中利益化的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