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05-03-0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昨日上午(2月23日),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凯乐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克毅、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新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贺崇文分别作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张普华、王贤玖、杨书伦、黄建宏、詹才祥、幸正荣、黄谋宏、赵毓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段轮一、应代明、王家富、盛国玉、卢孝云、谢作达、易法新、杨俊苹、陈立洲、雷中喜、童水清、黄迪纯、林钟梅、吴建国、夏述云、孙贤坤、刘捷、杨玉华、李祖新、张其宽、刘耀清、金琼珥、吴明波、周国华、胡安泰、张国荣、王兵、周建国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上就座。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陶正旺等主席团成员。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张普华主持。

刘克毅同志的报告首先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荆州市委的领导下,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的大事,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围绕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实施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监督工作;坚持原则和程序,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在谈到五年工作的体会时,刘克毅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促进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中心,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探索人大工作的新举措、新方法。刘克毅还提出了对今后工作的建议:坚持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我市的政治文明建设;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更好地依法履行职权;加强代表工作,更有效地发挥代表的作用;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进一步拓宽民主渠道;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外交往,增进了解,扩大视野。

王新明在报告中回顾了五年来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各项审判工作、稳步推进法院改革、建设高素质的法官队伍、促进法院工作健康发展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总结了基本经验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他表示,要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全面加强各项审判工作,提高法官队伍素质,加强廉政和作风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法院改革。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司法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高,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贺崇文对全市检察机关过去五年来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统一、全力服务工业兴市战略、深化各项检察工作改革、大力推进基层院建设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作了回顾。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对今后的工作,贺崇文表示,2005年,全市检察机关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执法观,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主题和“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总体要求,以业务工作为中心,以法律监督能力建设为主线,以检察改革为动力,加强打击刑事犯罪,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坚持走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的道路。

大会还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选举办法、关于设立市三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和《关于市三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出席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荆州的省十届人大代表,市有关部门、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等列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