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进 共建荆州

日期:2005-03-0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金鸡报春,荆楚飞歌。在阳光灿烂的新春时节,荆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了。来自全市各地的代表们肩负640万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参加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代表人民当家作主,共商荆州发展大计。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和喜事,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的政权组织形式。市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过去的五年中,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荆州的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卓有成效地开展各项工作,为保障和促进全市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五年,是我市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推进的五年,也是我市人大工作开拓前进的五年。市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的大事,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围绕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实施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监督工作;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体现。

未来的五年,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入推进工业兴市战略,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性五年;是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的重要五年;也是我们紧紧抓住战略调整机遇,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五年。第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担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在坚持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我市的政治文明建设;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更好地依法履行职权;加强代表工作,更有效地发挥代表的作用;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进一步拓宽民主渠道;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外交往,增进了解,扩大视野等方面都大有作为。

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三届人大的代表们一定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发扬只争朝夕、奋力拼搏的精神,集中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积极因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顺利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人民统一思想,团结奋斗,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认真贯彻大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落实大会的各项任务,坚持用工业兴市战略统领经济工作全局,加大各项事业的改革力度,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步伐,三届人大确立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荆州的未来就一定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