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机关开展“三优一满意”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日期:2004-09-2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要求,在市人大机关开展“三优一满意”学习教育活动,紧密联系实际,边学边查边改,自学自查自改,用学习教育提高人,用先进典型引导人,用纪律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人,促精神振奋,促作风改进,促效率提高,树立人大机关和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二、活动范围: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和工作人员

三、活动时间及步骤:

这次活动集中在9、10两个月进行。

1、学习教育阶段(9月1日—9月20日)

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的方式,重点学习《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专题读本,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学习郑培民、任长霞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本单位的先进典型,学习省纪委的有关文件和通报。机关党员和工作人员要联系各自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自觉加强学习,组织开展“改进机关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加强依法监督,服务工业兴市”的专题讨论。通过学习,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
坚持每周四学习制度,平时要挤时间自学。

2、查改问题阶段(9月20日—10月20日)

(1)从9月20日起,用两周的时间,以支部为单位,对照学风不浓、玩风过盛;工作不实、作风飘浮;纪律松驰、服务观念差;精神不振、不思进取四个方面的问题,实事求是,认真分析、查摆本机关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各支部书记负责收集问题及意见,并整理报机关党委。

(2)召开机关党委和支部书记会议,综合各支部提出的意见,针对群众查找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3)完善制度,落实措施,认真整改。用1—2周的时间,建立健全机关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力求取得实效。

3、检查总结阶段(10月20日—10月31日)

切实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加强督办检查,强化整改效果,并做好总结汇报工作。

四、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了使大人机关的“三优一满意”活动取得实效,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机关党委负责,各支部书记为支部学教活动的第一责任人。由纪检、人事干部组成专班,负责学教活动的具体工作。机关党委成员和支部书记要在活动中做出表率,带头查改问题,正确对待群众意见和建议,扎实整改,带动机关干部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4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