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纪念人大50年宣传活动声势大、形式多、效果好

日期:2004-10-13 来源:本网

  9月,是我区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立50周年的宣传月。为了促进“宣传月”活动的深入开展,区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三个检查组,分别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定文、汤吉科、邓国清带队,于9月20至23日,对我区各镇、街道办事处以及区直开展“宣传月”活动的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同时也听取了各地关于代表小组建设情况的汇报。24日召开了情况碰头会。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地为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特别是“宣传月”活动的开展,声势大、形式多、效果好,在广大干部群众 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领导重视。各地党委都非常重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的纪念活动,如专门开会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并以党委文件的形式下发;拨出专门的活动经费;抽专人负责组织实施;党委主要领导发表电视讲话等。象弥市镇召开镇人大主席团会议,研究制定了具体的活动方案,召开了镇直各单位负责人会议进行动员部署,镇委书记李成刚在镇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就如何开展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活动讲了话,镇人大主席刘贤泽在电视上发表了关于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的讲话;同时解决活动经费3000元。马山、八岭、纪南、西城等地党委也是如此,党委书记亲自抓这项工作,并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使纪念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二是精心组织。各地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由镇人大主席团或人大联络处直接组织,负责各方面的协调。各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联络处按照活动方案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如八岭山镇于9月23日召开了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的庆祝大会,还组织了一场文艺节目。全镇机关干部、镇直各单位班子成员、全体村组干部、党小组长,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并观看了演出。
三是形式多样。各地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大张旗鼓的宣传。通过拉横幅、树站牌、贴标语、办专栏、开展有奖知识竞赛、举行座谈会、纪念大会、发表电视讲话,播放电视剧、组织文艺演出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如弥市在电视差转台播放27集电视连续剧《绝对权利》;李埠在电视差转台打字幕进行宣传;八岭、城南组织专场文艺演出;川店电视差转台制作了人大代表访谈录节目,把代表请上屏幕,同时他们还开展有奖知识竞赛,现场抢答,当场兑奖,群众踊跃参加,反映很好。
四是参与面广。由于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加之形式多样,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高,同时由于借助现代宣传工具,受教育的面也比较广。 检查中,检查组还针对区直代表小组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专门召开了区直代表小组负责人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定文就如何加强代表小组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出了一些意见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