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座谈会

日期:2004-10-19 来源:本网

  9月17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座谈会。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回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畅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意义,展望未来,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定文在讲话中着重阐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我区人民代表大会的光辉历程,就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讲了一些意见和要求。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葛隆富结合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四年、任专职人大常委会主任六年的经历,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他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其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也应该在“民主”二字上作文章。宪法规定区人大常委会有三权,即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如何履行好这些职权,首先要提高认识,要正确处理好同党委、政府、两院的关系。监督与被监督,这是宪法所规定的,不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其指导思想,奋斗目标都是一致的。我们既要坚持党的一元化领导,但党领导人民制定了宪法,同时也必须在宪法的范围内活动,把党的主张变成国家意志。人大常委会要加强自身建设,我们要有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要有各方面知识,特别是法律知识,不懂法,就无法监督,无法指导工作。彭真同志曾经说过,该管的事,少一事不如多一事;不该管的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觉得对我们今天的人大工作还是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承勋、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洪、区“一府两院”负责人等也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区委副书记刘志龙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三点:即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要进一步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身建设,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他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并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必要的条件。会上,还对荆州区纪念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人大和法律知识大赛的结果进行了抽奖。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国清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刘志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定文、刘天新、汤吉科、邓国清,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向斌,区法院院长许春才,区检察院检察长吴建宏,部分政府部门负责人,省市区部分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人大常委会历任的老领导以及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 荆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