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毅同志在荆州市纪念我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音乐招待会上的致辞

日期:2004-10-29 来源:本网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用音乐会的形式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纵情讴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表达我们对我国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热爱拥戴之情。

五十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首都北京隆重举行。在这次大会上通过了共和国第一部宪法,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一系列明确规定。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召开和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的制定,标志着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全面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重要成果,是社会主义民主条件下人民管理国家最有效的政权组织形式,她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五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国家和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什么时候坚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了保障,党和国家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忽视甚至丢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社会主义民主就会受到压制和破坏,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就会出现动荡和混乱。五十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完善,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符合中国实际、具有无比优越性的根本政治制度,与荆州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一起成长,见证历史。我市人大工作的发展历程,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足迹,难以忘怀的回忆。特别是近十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严格依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认真履行职权。围绕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决议、决定,正确适时地运用重大事项决定权,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围绕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实施,开展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促进了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推动了“一府两院”工作的改进;围绕国家机关的干部人事队伍建设,遵循依法任免和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对拟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资格审查,并积极探索任后监督的途径和方法。我市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代表民意,关注民生,展示了新时期人大代表卓尔不凡的风采,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代表工作方面也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坚持联系走访代表、积极发挥基层代表小组作用、对代表进行多形式培训等,为代表履行职务创造了必要的条件,提供了有效的服务。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党的一项执政能力提到了全党的面前。胡锦涛同志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最近召开的首都各界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同志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了重要而精辟的论述。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讲话的精神实质,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依法行使各项民主权利;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依法治国,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得到有效的贯彻实施;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科学的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职权,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意志凝聚起来,实施工业兴市战略,建设荆州,发展荆州。我们相信,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无比旺盛的生机和更加强大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