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轮一同志在荆州市纪念我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

日期:2005-01-0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办公室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五十周年专题报告会,并荣幸地请来全国人大的刘政同志为我们作专题报告,他将为大家深入讲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地位、性质和作用,还将就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我们作指导。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荆州市委,向多年来为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做出贡献的历届人大的领导同志、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单地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是历史的选择,是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结果,体现了广大人民的意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50年的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具有极大优越性、适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充分体现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原则,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充分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既保证了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又使各个国家机关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而且有利于实现党对国家事务的领导,便于把党的主张变成国家的意志,动员和组织全体人民为实现党的主张而奋斗。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和人民能够经得起各种风浪、克服各种困难,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可靠制度保证,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可靠制度保证。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这一制度健康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障,党和国家的事业就顺利发展;这个制度受到被坏,人民当家作主就没有保证,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

二、要充分肯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五十年来,全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走过了光辉的发展历程,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特别是荆沙合并十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一系列重大部署,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和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把保障和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实践,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在依法履行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以及代表工作、信访工作、调研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我来荆州工作后,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四大家”非常团结,市人大高度支持市委工作,"四大家"班子的团结换来了社会各界的高度统一和全市上下的步调一致,为促进荆州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创造了条件,营造了氛围。十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狠抓第一要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不懈努力。比如,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并审议70多个(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报告和190多项(次)工作情况的报告;组织开展了200多次执法检查、视察和调查活动;作出了110多个有关我市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等工作方面的决议、决定;对1000余人次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选举和任免;市人大代表先后提出议案、批评、建议和意见近800件;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工作制度,运行机制逐步走向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荆州的建立和发展,为我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胡锦涛同志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结合实际,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市有机统一起来。

一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觉地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为国家意志,努力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并对他们进行监督,从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

二是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民主的法律化、制度化。要不断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各项民主权利,使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各级人大代表和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体察民情,倾听民声,随时了解新情况、新问题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主动地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代表人民的利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切实保障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共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三是要坚持依法执政,不断提高依法治市水平。各级党委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促进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各级人大要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监督政府依法行政、“两院”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司法制度和司法机关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作用,保障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正常秩序。要通过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建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监督机制,为我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法制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

四是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加快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要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科学规范党委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关系,支持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能。要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的原则,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把一批人民信得过、能为人民谋利益的干部选拔到工作岗位。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任后监督,促进干部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坚决反对脱离人民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要把述职评议的结果与干部任免紧密结合起来,作为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要充分认识人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为人大工作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厦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不断增强工作实效;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各级政府和“两院”要自觉接受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全市各级政权机关都要在党的领导下,独立负责、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为加快推进“工业兴市”战略,实现荆州的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要通过这次报告会的学习,更加坚信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展现出更加强大的活力和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希望大家深刻领会这次报告会的精神实质,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