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之二十二:一名缉毒民警的责任

日期:2016-02-17 来源:荆州日报

——记市人大代表、监利县公安局督察大队教导员吴冰梅

面前这位身着警服的女性,个子不高,看上去稍显单薄,是什么力量让这位柔弱的女子成为一名一线缉毒民警的呢?采访市人大代表、监利县公安局督察大队教导员吴冰梅,深切感受到她身上肩负着沉甸甸的两个字:责任,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

2006年,吴冰梅进入监利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一干就是9年。在监利县城及部分乡镇,曾一度出现向妇女兜售毒品的现象,一些年轻妇女、特别是一些娱乐场所的女性成为毒品的牺牲品。身为女性的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严惩毒贩,净化妇女生存的空间。

2012年3月,通过暗中调查,吴冰梅掌握了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有2名年轻男子常在监利县容城镇宋家湾一带向年轻女性贩卖毒品,经过2天的蹲点守候,在摸清毒贩体貌特征和活动规律等情况后,及时将掌握的情况向大队领导汇报。

按照事先约好的时间地点,化妆成吸毒人员的吴冰梅出现在一家按摩店内,充当“诱饵”,半小时后,从停在按摩店门口的的士上走下2人,1人门外望风,1人进入店内,吴冰梅与狡猾的毒贩巧妙周旋,与早已埋伏在外实施抓捕行动的民警一道,成功将2名毒贩抓获。

去年8月,在县城一家宾馆巡查时,吴冰梅嗅出了一个房间里有人吸毒。进入房间,里面的景象让人瞠目,朱姓中年女子正在吸毒,12岁的儿子就在旁边看电视。正要带走朱某,她却“扑通”一声跪下来哭了,“民警同志啊,你把我抓走,我儿子就没人管了。”原来,孩子的父亲因吸毒被送去戒毒所强制戒毒,朱某也染上了毒瘾,不能自拔。

吴冰梅将朱某的情况向领导进行汇报,并将其作为自己的帮教对象,经批准,朱某在社区戒毒。随后,吴冰梅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多方奔走,为朱某申请了廉租房、低保,解决了她儿子户口和入学问题。

在缉毒岗位9年的时间里,她先后参与涉毒案件上百起,抓获毒贩40余名。她的事迹,被新华网、人民公安报等媒体报道后,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面对一个个被毒品残害、支离破碎的家庭,吴冰梅伸出关爱之手,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做好吸毒人员的帮教管控工作,先后帮助7名吸毒女子成功戒掉毒瘾,重燃生活的希望。

不到22岁的张某,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丈夫经营一家服装店,小日子过得倒也不错。出于好奇和贪玩,染上了毒瘾,家里的积蓄被花光,丈夫也离她而去。其父母想尽办法帮她戒毒,好景不长,又开始染毒。吴冰梅在走访调查中得知这一情况,帮助张家将其送去强制戒毒,并多次前去看望,用自己的真情打动张某。如今,在吴冰梅的帮助下,张某戒掉了毒瘾,经营小吃生意,丈夫也回到了她身边。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经常深入社区、乡镇走访调研,积极撰写建议,反映选民呼声。作为一名女性和母亲,吴冰梅十分关注妇女和未成年人这一群体。为了让妇女和未成年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毒品,她和同事到容城镇天府社区、城南社区及部分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在县实验中学建立了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开展了以“携手肃毒害、共圆健康梦”为主题的“2014年禁毒宣传接力赛活动”,在新沟中学为师生讲解毒品的危害、如何抵制毒品等相关知识。

“在禁毒大队工作了9年,我的警服都还是新的。”去年10月从禁毒大队调入督察大队任教导员时,吴冰梅笑着说。尽管如此,那9年的缉毒生涯仍是她人生中最难割舍的部分。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