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荆州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4-08-28 来源:未知

关于荆州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2年6月26日在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佑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荆州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为目标,认真贯彻执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相关政策,集中精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反应强烈的民生问题,实现了“扩面人数、基金征缴、保障水平”三项指标的大幅增长,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止5月底,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参保79.1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2%,新增扩面2.03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12.56万人。共征收社会养老保险费16.89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费11.59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61%,发放待遇17.99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1.77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38%,发放待遇2.92亿元。

市直企业养老保险参保18.66万人,领取待遇6.62万人,征收养老保险费2.14亿元,发放待遇4.78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2.11万人,其中:参保在职人员1.44万人,占参保人员的68.25%,享受待遇对象6391人,占参保人员的31%;征收养老保险费2575万元,为离退休人员发放待遇5564万元。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1、加强宣传,着力提高群众参保意识。一直以来,我们坚持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时广泛宣传养老保险政策规定,报道工作动态,解答群众的热点和疑点问题;特别是去年7月份《社会保险法》实施之际,我们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社会保险法》,全市举办《社会保险法》培训班50多次,培训人员近10万人,坚持长期深入基层开展咨询服务,发放宣传资料近百万册,大大增强了用人单位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职工社会养老意识,促使其主动参保。全市各企事业单位职工、失地农民、个体工商户、下岗职工等参保、续保踊跃,为社保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2、强力扩面,加强基金征缴。近年来,我市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逐步建成,先后启动实施了被征地农民、农业小三场职工、辞退民师、村主职干部等人群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每年年初,我们都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按照目标任务分解到相关单位,各责任部门分级负责、整体联动、合力推进;各地创新工作方法,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领导包片、重点突破等办法,促使正常参保缴费的城镇各类企事业单位按月缴费,督促正常生产经营但未参保的城镇各类企业及时登记、参保缴费,引导已参保但未接续养老保险关系的企事业单位下岗失业人员、法定退休年龄内的各类城镇个体人员及时参保、续保、缴费,扩面工作整体推进,基金征收稳步提高;如沙市区采取“新一二三工作模式”,即一个宣传重点(社会保险法),区分两个类别(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为一类,企、事业单位为一类),采取三种手段(发放未依法参保单位风险提示告知书,社会保险参保监察指令书,职工社会保险维权指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去年全市基金征收突破40亿大关。

3、化解矛盾,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去年,我们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将原城镇大集体企业“五七工”、“家属工”纳入社会养老保险范畴,制定了《荆州市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及“五七工”、“家属工”基本养老保险等遗留问题实施意见》,市县两级人社部门通过组建专班、集中力量、坚持标准、认真核定,共为3.93万符合条件的参保对象解决了养老保险问题,极大地化解了社会矛盾,改善了民生。

4、认真执行,扎实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一是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接工作。截止2011年底,全市转入4179人,转出2303人;转入金额3955万元,转出金额1762万元。二是稳妥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我市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开展以来,严格执行基本养老保险业务规程,规范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和统筹项目,科学编制和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按时上解省级调剂金,去年缺口调剂资金1.88亿元。通过两年的运行,我市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三是认真落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标政策。目前,经过8次调整待遇后,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待遇月人均达到1400元。

5、精益求精,严把社保经办关口。在养老保险业务日常经办过程中,严格把好“四个关口”:一是严把预决算关。对上年度社会保险基金决算和本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进行集中审核、编制汇总,对预(决)算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及时整改,把好首尾关。二是严把稽核关。在基金征缴工作过程中,严格进行实地“六查”:查是否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查是否核定缴费、查是否全员参保、查有无欠费、查缴费基数是否真实、查是否整体参保后又拆散为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确保信息准确,不留死角,做到应核尽核,应缴尽缴,从源头上防止了基金的流失。三是严把审批关。我们对需要落实待遇的人群,严格按照标准,采取有效措施从首项开始逐一认真审查和报批,防止各种违规领取基金的现象发生。以提前退休人员为例,我们针对各类提前退休人员特别是病退人员,全市一盘棋,要求从病历资料的收集整理阶段开始审查,鉴别病历资料的真伪;同时,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全程介入,共同把好初审关和鉴定关。去年仅在中心城区就查处48名提供虚假病历资料的提前退休人员,直接挽回基金损失近700万元。四是严把支付关。创新养老保险反欺诈方式方法,如退休人员生存资格认证由原来请老同志上门配合转换为人社、公安、民政、殡葬服务等部门联动,根据几方提供的数据对比,辨明真伪,有效地防止了养老保险金的虚报冒领。

6、强化监管,确保基金安全。一是科学设置岗位,严格落实责任。合理设置岗位,明确业务范围,做到权责分明、相互制约。二是完善内控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建立了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形成一整套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并对外公开,既方便群众办事,又接受群众监督,各业务环节做到了既相对独立、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有效地降低了过程风险。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今年是我市“金保工程”一期建设的最后一年,我市市直及各县市区基本完成一期建设项目任务。建立了符合部、省统一标准的市级数据中心,县市区建立了标准的数据中心或网络中心;搭建了覆盖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的四级服务机构网络体系,通过信息化手段确保了基金的有效监控和规范使用。

7、积极争取,中、省转移支付力度逐年增加。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向上争资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督办,组成工作专班,多次赴省进京沟通协调,通过不断的努力向上争取,整个十一五期间,共争取中、省对养老保险的补贴资金36.55亿元,其中市直11.18亿元。2011年,争取中、省对养老保险的补贴资金15.99亿元,其中市直3.81亿元,全力保证了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面临收不抵支的严重困境。自2007年起,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当期收不抵支,2011年底,基金滚存结余2947万元;到目前,基金滚存结余1000万元,现月支付待遇1100万元。预计2012年收入9000万元,支出15000万元,今年赤字6000万元,滚存结余-3053万元。考虑实施绩效工资因素,保守算账年资金需求5268万元,补发2010、2011、2012三年共需资金1.58亿元,2012年资金缺口将达到1.88亿元。主要原因:一是“以支定收”虚空化,征收、发放“两张皮”。按省有关文件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不得通过提高缴费比例来平衡负担,定死了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低统筹层次下的核定、征收及发放分离,难以实现收入征缴的最大化;供养比例严重失调,在职缴费人员与离退休人员正常的负担比至少是4:1,而市直去年末仅为2.3∶1,远远低于正常的负担比,赡养负担过重。二是基金征收不到位,参保单位欠费严重。截至2011年底,市直参保单位累计欠费1.38亿元。造成欠费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单位在参加养老保险时,由于资金不足,挂帐形成欠费;部分事业单位缴费能力有限,不能按时足额缴费。三是扩面受阻,断保人数不断增加。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扩面工作从2007年开始除特定政策因素外已基本停止;同时,因改制等因素导致当期未缴费断保人数和转出人数逐年增加,固定缴费人数减少,影响了基金的收入。四是收少支多,平衡压力大。近年来,丧葬抚恤费及待遇大幅提高,在职缴费人员缴费基数虽然有所提高,但与实际待遇的增长不相匹配;再加上退休人员逐年增加,仅市直年增退休人员就将近500人,使得基金支出一年比一年高。同时,改制为企业的事业单位及人员仍由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负担,压力进一步加大。

同时,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根据省编委(鄂编发〔2010〕3号)和省政府(鄂政发〔2011〕40号)精神,乡镇、街道要建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作为县市区人社局派驻机构,工作经费纳入当地财政预算,力争2012年基本实现全覆盖,并做到“机构设置、人员、经费、场地、制度、培训”六到位。目前,我市还有少数县市区人员编制没有到位,工作经费没有保障,基层服务平台建设较为薄弱,经办能力有待加强,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参保意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深入基层、群众,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各种现场咨询、进门入户等活动,全面深入地宣传社会保险相关政策法规,提高群众参保意识,引导群众及时登记、参保,进一步在全市营造一股踊跃参保、主动参保的社会氛围。

2、加强社会保险费征收,确保应收尽收。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克难攻坚,强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今年,我市扩面征缴工作将重点突出商贸流通领域,把集中攻坚扩面变为常态化扩面;加强稽核,查漏补缺,确保应收尽收,促进社保工作可持续发展。

3、努力化解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危机。一是积极探索理顺参保关系。逐步将已实行企业化改制的事业单位和人员,按机关事业单位参保的企业和人员,按机关事业单位参保的人事代理流动人员划转至企业养老保险机构经办管理。二是着力清欠。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达清收任务,明确市人社局承担清欠责任主体,市政府督查室、财政、地税、监察等部门积极配合,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清欠任务圆满完成。三是积极争取向省政府借款,确保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发放和绩效工资正常实施。

4、进一步加强各地基层服务平台建设。由市政府牵头,市人社局成立专班,加强对各县市区人社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督办,使各地逐步形成完整的基层平台体系。如开发区(含托管区域)目前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适龄参保人数有近10万人,且没有经办机构,需协调督办到位。

5、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障养老金发放。2012年,市人大批准的部门预算中,已安排3000万元用于对养老保险金的补助。下一步,政府将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