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1年财政决算的审查报告

日期:2014-08-28 来源:未知

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1年财政决算的审查报告

——2012年8月30日在荆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新建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本次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局长陈儒华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1年财政决算和201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会前,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对市直2011年决算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1年市直财政决算数:市直财政总收入155284万元,完成预算的115.3%,同比增长27.3%,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2770万元,完成预算的124.4%。市直地方一般预算支出24061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7.3%,剔除年底新增转移支付10588万元后,实际完成调整预算的102.6%。市直财政收支平衡结果为:财政总收入402646万元,财政总支出387318万元,收支相抵,收大于支15328万元,结转下年6692万元,净结余8636万元。

财经委员会认为,2011年,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积极贯彻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荆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荆州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努力组织财政收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支出,加大财政监督力度,主动化解政府债务,为促进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通过审计发现,2011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主要是:预算编制和执行仍需进一步规范;部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化解政府债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等。希望市政府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财经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1年市直决算较为客观,建议本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1年市直财政决算,同意市财政局局长陈儒华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1年财政决算和201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为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经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财源建设,挖掘增收潜力。要进一步拓宽支持经济发展的思路,大力实施壮腰工程战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集中力量支持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切实发挥财政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扶持重点税源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财源建设,努力实现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二、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全年收入任务完成。要认真分析和应对欧债危机和国内经济下行对我市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做好税源分析和调研的基础上,强化税收征管,严格依法治税,做实财政收入,提高收入质量。同时,加大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力度,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应收尽收,增加地方财力。

三、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强化预算约束机制。一是要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编制,严格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编制部门预算,特别要加大对上年结转资金、上级补助资金、本级非税收入等资金管理使用的调研力度,尽量压缩代编预算规模,减少预算调整,提高预算编报准确率,确保年度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二是要严格预算执行。市直总预算及市直部门预算经代表大会和人大常委会批准后,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安排支出,并实行严格的国库集中统一支付。同时,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本级超收收入和新增的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预算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和探索公用经费支出定额管理标准,强化项目支出管理,增强预算的透明度。不断完善绩效评价制度体系,积极推进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增强依法理财意识,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一是按照公共财政管理要求,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和监督,全面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二是规范财政专项资金审批制度,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坚持按预算、按进度拨款。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注重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建立政府债务管理的良性循环机制。四是充分发挥财政审计监督作用,落实责任追究制,严肃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五是建立和完善预算信息公开制度,特别是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三公”经费的公开,要按上级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